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戒贪图”前悟修身

2017-10-16 09:46:47 刘永良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外出走走总能长点见识。这次到山东省曲阜市参观孔庙、孔府、孔林,就颇有收获。每一处历史古迹中均蕴含着丰富的儒家思想,或仁、或孝、或廉政,都是当代为政思想的源泉之一。

在孔府“内宅门”内壁,有一幅引人注目的彩色图画“戒贪图”,画的是一只狮头、鹿角、虎眼、麋身、龙鳞、牛尾,酷似麒麟而非麒麟的怪兽,怪物周围飞扬着彩云和宝物,传说这只怪兽是天界里的神兽,它生性饕餮,贪得无厌。你看它,脚踏背负着仙界中的八件宝物,即神话八仙每位仙人所拿的宝器。别看它外形俊美,体格矫健,但其怪诞凶恶,贪婪无餍;它有口无肛,只进不出。它对已拥有的财富仍不满足,又张开血盆大口,紧追太阳,企图把太阳也一口吞进肚内,攫为己有,足见其野心和欲望之大。传说,它追逐太阳的时候,不慎坠入大海,葬身鱼腹。“戒贪图”形象地诠释了贪得无厌是自取灭亡的文化内涵。

孔子一生重道义轻财利,所谓“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他认为,物质利益的追求要合乎道义,物欲追求超过一定限度就会殃及其身。依先祖遗训,大约在明代衍圣公请人在照壁上画下了一幅“戒贪图”,想借“贪”的丑恶形象,告诫子孙做人不可贪得无厌,为官不可贪赃枉法。同时,立下家规:凡衍圣公外出路过照壁时,跟班差役必须大喝一声:“公爷过贪了。”这声喊,从字面上讲是出于礼仪向外通报“公爷要出门了”,而其真正的目的则是提醒孔氏子弟要保持清正廉洁,切不可做贪赃枉法的事情,一定要秉持厚道的家风。

据介绍,“戒贪图”如今已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继续发挥着它的警示作用。通过它的存在,我们足以体会到先辈对子孙后代的负责精神。如何戒贪呢?我们可以此图为鉴,领悟孔子思想的精髓,从其“正身、正心、乐贫”的廉政观中寻找“戒贪”的答案,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和廉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