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乡贤苏日明为母校教师作讲座

2017-10-23 12:06:20 廖金平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廖金平)农村教育发展前景如何?如何成为幸福的教师?要不要素质教育?这些经常困惑着老师的问题,竟然由一位企业家主动提起,分享励志故事,畅谈人生感悟。他就是从永定客家土楼走出的“珠宝儒商”——苏日明先生。

10月21日上午,金丰中学多媒体教室人声鼎沸,该校84届校友、第七届校董事会常务副董事长、深圳爱迪尔珠宝董事长苏日明先生,为母校全体教师们作了一场以 “ 我的幸福观”为主题的励志讲座,为该校全体教职员工分享他所理解的充满哲理的“人生观”。

讲座中,苏日明从个人的创业经历、对人生与成功感悟、怎样实现梦想等角度出发,与在场老师共同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励志而充满哲理的故事深深感染了现场老师。他认为,面对当今城镇化发展,农村发展前景看好,追求高质量生活的人更多会选择回农村,农村中学发展看好。

生活的磨练,在商场上摸爬打滚的他对生活有自己的感知:“感恩生命中给予我们帮助的人,同样也感恩给予我们磨难的人”。

对于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轻重选择,他谈了自己的看法,“我真的不太在乎升学率,我更在乎的是学生素养”,“没有美术音乐启蒙教育,就没有今天的苏日明”。对于幸福,他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认为“幸福是一种可持续的愉悦的状态”,要善于做减法,要“善行”、“善言”、“善念”。对人要“敬”,对事要“净”,对物要“静”,尊重他人,摆正自己,要善于做减法,行善积德。

面对这位站在讲台上衣着朴素的苏日明先生,你根本很难与深圳第一家珠宝上市企业的董事长联系在一起,他常说“人要懂得惜福”,“一茶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他认为,一个人、一个企业的能力是有限的,关爱事业需要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精神。苏日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和许多永定客家商人一样,践行永定客家“言法行则,福果善根”祖训,客家崇文重教的文化熏陶下的他不仅引领着公司积极社会公益,其个人报答家乡的拳拳赤子情也连年不断:即使在创业期间,也不忘回报坪洋小学、古竹中学、金丰中学的助学与奖学,家乡修桥铺路,慷慨而为。一次他回母校金丰中学,看到年迈的老师,他掏出身上仅有3千元,塞进老师口袋,以表谢恩。他还不止一次地为家乡及他乡的莘莘学子讲座授学,介绍创业经营之路。

整个讲座精彩纷呈,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