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老赖”的面子不必留

2017-10-30 10:59:38 天—燕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10月19日上午,永定区法院在龙岩中心城区抓捕赖账不还的被执行人张某龙夫妇,在周密侦查部署后,干警们闪电般地冲进酒店的婚礼现场,将正在儿子婚礼现场的张某夫妇带走,让张某夫妇在亲友面前颜面尽失,尴尬万分。(28日闽西日报)

据报道,此次行动的被执行人张某龙涉及12个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涉案金额高达805万元。在欠下高额债务后,张某龙夫妇将所有资产进行转移、隐匿、瞒报,经常出入高档消费场所,多次大摆宴席,开豪车,穿华服,珠光宝气,在外地还有多项投资行为,但却拒不归还欠款,2014年至今,永定法院曾对其开展多次执行行动,无奈因其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行踪不定,执行总是落空。

相信这则新闻不仅让被欠者拍手称快,也让无关此事的人心有快意。欠债者,不一定都是道德品质败坏的人,有的人因各种原因背上一身债务,实在无力偿还,这另当别论,但有的人明明有钱,明明还得起,却赖着不还,这是非常无品无德的人,任谁都会深恶痛绝!虽然近年来,执法部门讲究人性化执法,媒体曾报道过多起人性化执法案例,如避开孩子把涉嫌盗窃的父母带走、婚礼结束后才对犯了伤害罪被定为网上逃犯的新郎实施抓捕、举行婚礼两天后才把新婚前夜发酒疯暴力抗法的新郎拘留,等等,但那些明明有钱却欠债不还的“老赖”,本就是个不要脸皮的无赖,还要给他留什么面子呢?就该当众拘留,把他的面子撕得越破越好!

近年来法院对一些“老赖”采取媒体曝光方式,也是不客气地揭“老赖”面皮,不给老赖留面子,让大家知道他是不诚信的人,让他无法立足于社会。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有钱不还,天理难容!如果一时无法归还全部款项,可和申请执行人、执行人员积极沟通,相互协商,共同寻找解决的方法,不能对法院送达的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置之不理,若一味躲避,玩“人间消失”,成为人人痛恨的“老赖”。法院也大可不必顾及“老赖”的脸面,该出手时就出手,让他在众人面前脸面丢尽,后果难担,以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