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抓到点上 谋在长远

2017-11-06 10:08:00 范波 莫志强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闽西日报11月2日头版刊发了通讯《修复政治生态护航经济发展》,报道了永定区委、区纪委针对洪山石材污染多年屡禁不绝乱象,高擎巡察利剑,查处窝串大案,带动综合整治全面顺利推进,同时促进石材产业迈入良性发展轨道。这一做法让人深受启发。

当前,我市市、县巡察正深入展开,巡察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具有重要意义。那么,该如何巡、怎样察,要实现什么效果、达到什么目的?永定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永定区一开始就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直面现实矛盾,把石材产业发展优势凸显但石材行业污染严重、正在整治,党群干群关系紧张、问题集中的洪山乡作为首轮巡察对象,从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找准巡察发力点。区纪委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认真对待、条分缕析,在查处上动真格、敢碰硬,真正斩断污染环境、败坏风气的罪魁祸首、幕后黑手,随着“村霸”“保护伞”得到严惩,最终形成强烈震慑,扫除整治障碍。

中央强调,巡察既要精准有力,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做到“当下改”,也要看清本质,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实现“长久立”。我们看到,永定区的巡察并非一察结之、一巡了之,而是从问题源头入手,推动洪山乡党委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在发展实践中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在修复政治生态中护好自然生态。同时,在通过巡察推动污染整治深入开展中,该区凝心聚力、全力推进旨在根治污染“顽疾”的洪山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

巡到关键处、察到根子里,震慑一片、教育一批,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促进改革发展,这就是永定巡察给我们的最大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