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特色小镇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2017-11-10 17:55:43 阙林兴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据《闽西日报》讯,日前,市委、市政府在武平县十方镇召开全市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议,通报全市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真抓实,高效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查问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迅速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特色小镇建设的决策部署,提升认识,深入调研,突出特色,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做强业态、做优形态,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同时,突出风物、美化风景,努力挖掘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生态文化,做好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和目标顺利实现。

打造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是工项系统工程。我区通过深入挖掘客家文化内涵,大力开发以土楼模型、客家楹联、祖训家规牌匾、名屋名居名祠等为代表具有永定特色、土楼气息、客家元素的旅游工艺品。同时,大力弘扬客家文化,着力挖掘整理乡村历代名贤积淀下来的思想观念、文化传统、文史典籍,延续传统乡村文脉,打造“小而特”产业和“富而美”的环境,使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总之,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是“秀美厚德新永定”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区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宜居水平进一步提高”奋斗目标的关键举措,投入大、建设期长,要下活这盘棋,必须创新运作模式,充分激发当地群众的积极性,变“要我做”为“一起做”到“我要做”,鼓励不同经济成分和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使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真正成为永定人民的精神家园和生活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