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马建文:扶弱帮难的好“妈妈”

2017-11-23 09:33:04 张烨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马阿姨,这么多年来你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关心疼爱我,真心感谢您!祝您天天开心,永远幸福。”日前,永定区运输管理所副所长、交通系统妇委会主任马建文向记者展示这样一条短信,她说每次看到短信心里便暖暖的。

马建文告诉记者,发短信的是她结对帮扶过的留守女孩曾敏,现已是福州大学化学系本科学生。2008年,马建文开始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她积极响应区妇联号召,主动结对帮扶曾敏等几位留守孩子。

马建文说,“敏敏很懂事,是我帮扶帮出的‘女儿’。”她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到曾敏家中走访,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经常与孩子谈心、做游戏,辅导检查作业等,逢年过节,马建文总不忘给孩子买礼物,并时常将孩子带回自己家中,给她做可口的饭菜,带她逛公园、进书店……马建文想方设法给孩子带去温暖,让她们即使远离父母,也能享受着父母般的关心和疼爱。在马建文的帮助下,曾敏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马阿姨总说,只要我快乐平安就好,她的爱给了我安全感,让我感到很幸福。”曾敏说。也因此,热衷爱心事业的马建文被省妇联授予了“福建省百佳爱心妈妈”荣誉称号。

马建文总是以助人为乐。在一个寒冷的深夜,正在熟睡的她接到邻居赖姐的电话,其正读七年级的儿子发高烧并全身抽搐,慌恐无助的她想到了马建文。马建文二话没说,穿上衣服,迅速赶到赖姐家背起孩子奔向医院,并帮助办理入院手续。“我当时不知所措,还好有她在,及时送到医院,孩子才能平安出院。”赖姐感激地说。

去年一个周末,马建文正在逛商场,走在她前面的老阿姨突然晕倒在地,紧要关头,她没多想,一边让旁人拨打120,一边对老阿姨进行施救,用她工作期间学到的施救知识掐老阿姨的人中,在医护人员到来后还一起将老阿姨送往医院。因抢救及时,老阿姨途中就恢复了正常。

马建文还热心社区公益事业,总是义务清扫楼道、清除小区墙壁上的小广告。当时居住的社区有条巷道破烂不堪、坑坑洼洼,她积极倡导周围群众自发捐款修路,带头捐助1000元。面对巷道无路灯,居民晚上出行摸黑行走,特别是老人和晚自习晚归放学的孩子时有摔倒,马建文主动向上级相关部门打报告争取安装路灯,方便大家的出行。

马建文始终没有停止过向社会奉献爱心。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母亲健康1+1……每次单位组织爱心捐款,她都带头踊跃参加,并发动客、货运经营者,为社会奉献一点爱心。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我要将献爱心进行到底!”马建文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