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新时代呼唤主人翁精神

2017-12-06 10:39:51 阙俊聪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曾几何时,主人翁精神在神州大地遍地开花,不管你在哪行哪业,要成为优秀的一员,必定是彰显着主人翁精神的人,把自己作为其中的主人,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做好本分的事,而不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出现。那时的我们,每到传统节庆,作为机关单位的一员,总会按照分工,依着六面光的标准,把各自的办公室打扫得窗明几净。而农村的人们,则会在春节前自带工具,把房前屋后、公共水沟、公共厅堂等洗刷一新。那时候,国家还不那么富裕,为了解决乡亲们修路致富问题,政府只能尽力解决部分建设资金,而广大人民群众则积极响应,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工投劳,不计补偿地贡献自家的田地、山林,只为把惠及大众的事尽快办好。

不知何时,这一切似乎已经变得那么遥远。办公室卫生有了第三方外包服务,农村环境卫生有公共的保洁员,沿街店铺、街道有了环卫工人。于是乎,大家对面前的果皮纸屑变得熟视无睹,对门前屋后下水道的堵塞置若罔闻,仿佛都与己无关。影响更大的是,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也受到影响,发展经济需要用地,于是各种抢种抢建一哄而上;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各种漫天要价、拆分户头等现象多了起来;政府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为贫困户提供一系列帮扶政策,于是一些人不思进取,专等政府兜底。

究其原因,我以为,关键就是主人翁精神的缺失。当今社会,以个人为中心的利己主义大行其道,而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为标志的集体主义、主人翁精神式微,这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当前,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三年时间,中央提出脱贫攻坚工作既要扶贫更要扶志、扶智,切中要害,只有充分调动广大贫困人口自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主动性,把他们的主人翁精神激发出来,一起努力,一起想办法,才能事半功倍,实现真脱贫。

新时代呼唤新主人翁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在全民重树新主人翁精神的重要举措。当国家、集体、个人都从各自层面去践行它时,一些不合时代潮流的思想必将被淘汰。如此,我们都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征路上,以主人翁的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