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无形”化“有形”

2017-12-11 09:21:49 朱廷彬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让“无形”化“有形”
——永定“两馆”建设体悟
朱廷彬

十九大提出要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前些年永定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建成了客家家训馆、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深受欢迎。笔者曾在永定工作,作为建设“两馆”的提出者、组织者和开馆主持人,深悟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使命担当,深感让“无形”的文化转变成“有形”的文化的重要性,让无形“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取到更好的效果。文化无形亦有形,或兼而有之,或各得其所,并非都得变“无形”为“有形”。择其所需化“无形”为“有形”,因事而异、大有可为、路径不一。让文化化“无形”为“有形”的实践中,笔者有一些体悟。

要注重特色。2014年3月,笔者在筹备第六届海峡论坛·第四届海峡客家(永定)风情节时,将弘扬家风家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宣传客家土楼文化结合起来,提出并组织建设了全国首个客家家训馆。在当年5月的风情节开馆,得到广泛好评。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参观后,对客家家训馆给予高度评价。如今该馆成为客家文化传播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参观者络绎不绝。

要重视精选。多年来永定有关人士先后提出建设永定革命历史博物馆、毛泽东在永定纪念馆等建议,经费预算不少,如何精挑细选?我们利用红色交通线在大陆设立的唯一大站在永定的历史背景,决定利用现有场地及时启动了全国首个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建设,2015年6月如期开馆。随着近年红色交通线研究宣传的升温,参观人员急剧增加。

要讲究平实。有位中央领导同志视察永定暴动纪念馆时,对其利用闲置学校旧址建馆却又不失庄重平实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受其启发,考虑到转型发展中的永定财政收支压力大,家训馆、交通线纪念馆分别利用现有闲置土楼、土地革命时期永定县委旧址建馆,所花资金都不多,宣传效果却明显。“两馆”建设之初曾提出,开馆后如果反映不错,待条件允许时再改版。如今家训馆已提升改造,交通线纪念馆拟新建场馆,令人高兴。

要形式多样。中央领导考察家训馆之后,市区有关部门拍摄了四集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播发,影响得到扩大。文化“无形”变“有形”,一首歌、一篇文章、一本书、一张光盘等等皆可。像前几年打造的《土楼回响》、《土楼神韵》、歌剧《土楼》等永定“土楼三部曲”,编纂的《永定客家土楼文化丛书》,推动了“文化舞动土楼”。闽西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客家人重要集居地,近年来围绕建设“文化强市”有效作为,近期又出台了全国地市级首部《红色文化保护条例》,正在拍摄红色交通线题材的电视剧,谋划如何定论客家精神、怎么概括古田会议精神等等,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