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家训家风照亮纯洁心灵

2017-12-25 09:11:19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徒,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在永定的小学里,人们常常可以看到孩子们手里捧着立德读本《传承家训家风,诵读孔子名言》,听到他们一阵阵稚嫩的朗读声。在孩子们琅琅的书声中,让每一个人的情感得以陶冶,灵魂得以洗涤,心灵得以净化。这是永定弘扬良好家训家风又一个美丽的剪影。

客家祖训家规,是客家人的祖先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是先辈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家训世代相传成为一种习惯风气的时候,就称之为家风。家风的本质就是家族文化。

永定的客家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名家众多,素有崇文重教、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孝悌忠信、耕读传家等优良家训家风。如:四代五翰林的“翰林家风”,积德行善的“振成楼家风”,汉史流芳的“胡文虎爱国家风”等等。一批批莘莘学子,从客家土楼走出,恪守儒家信条,信奉祖训家风,成为客家家训家风的传承者与倡导者。

永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并从娃娃抓起,借助家训家风进行立德教育。让孩子们参与“家训家风”活动,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启迪心智,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通过家长会、倡议书,主题班会晒家风活动,举行经典阅读、讲故事、征文比赛等形式,以家庭为单位,寻访优秀家训家风,探寻优秀家风背后的故事,传递传统家训家风的魅力,在浓厚的氛围中感受家训家风的魅力。

永定正在把“家训家风”当作一种信仰,弘扬祖祖辈辈传承的扬善除恶、匡扶正义的精神。当“家训家风”文化的火把照亮童真的心灵,当童真的心灵照亮整座有信仰的城市,照亮周边的世界,这样的社会该有多么广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