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网络舆情处置预案到乡的启示

2017-12-26 10:54:20 晓笛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区建立网络舆情处置预案到乡制度,全区24个乡镇(街道)建立了突发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各乡镇均成立了乡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新闻网络信息办公室。预案到乡为进一步做好舆情管控夯实了基础,网络舆情处置提速,效果明显。

  我国有7亿多网民,互联网已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集散地。但是,我们有些领导干部面对网络舆情,在处置上却出现不少怪象:重线上舆情,不重线下处理;或者对网络舆情不理不睬,你说你的,我做我的;或者视舆情为敌情,一味封堵删除……如此处置,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作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必须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要把“上网”作为一种新常态,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要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网上蹲点”作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新途径。在网络舆情处置上,领导干部不仅要重视网上舆情,更要重视线下处理,实现线上线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从永定区的实践来看,各乡镇不是把预案的建立仅仅作为任务去完成,而是实打实地把它用在工作中去,把网络舆情作为网络信访的平台和窗口,重视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及时掌握一些苗头性的问题,早发现,快处理,重视做好线下工作,预案到乡,处置到户,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各乡镇还延伸触角,从源头找办法,注重发挥基层一线的作用,着力解决源头产生的问题,从而达到消除舆情的目的。

  永定区网络舆情处置预案到乡,是重视网络民意的体现,实践证明也取得良好效果,它给我们几点启示:一是网络舆情处置难,但领导重视,“独唱”变“合唱”,工作就不难;二是要把网络舆情作为解决问题的第一信号,重线上更重线下,只有线下问题解决了,线上才能清净明朗;三是做好网络舆情处置要注重调研,把握规律,善于创新,不断拓展和延伸触角。做舆情处置工作要心中有舆情,但愿无舆情。心中有舆情就会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善于调研,寻找规律,探索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