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省派驻村干部王勇:用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

2018-01-12 11:59:33 李辉祥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调研村集体经济百香果种植园

永定新闻网讯 (李辉祥)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十九大精神犹如一股冬日的暖流,温暖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心。福建省委、省政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促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决定向全省基层农村派驻第五批驻村干部。经华能霞浦核电有限公司选拨推荐、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在两个历史百年的交汇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赛阶段,王勇同志带着省委组织部的指示精神、带着公司领导和员工的殷切希望,于2017年12月14日赴任龙岩市永定区岐岭乡湖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任期三年。

上任伊始,王勇同志就马上进入角色,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踏上田间地头、拜访老党员,与村民亲切交谈,熟悉村情,调研脱贫致富项目,向岐岭乡党政主要领导了解湖河村村情、农村工作的特点和难点。上任尚未满月,王勇同志就走遍了村贫困户,踏进普通老百姓家庭,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和诉求,把党的政策和十九大精神送到老百姓心头。

针对村庄内排水沟淤积、下雨天“水漫金山”的状况,王勇同志立即联系乡水利站,和村两委现场确定解决方案,并在几天前的暴雨来临前完成改造,解决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

“什么是老百姓的迫切需求,怎么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王勇同志一直在思考。王勇同志走访过程中发现,由于农村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不活跃,为了生存和发展,绝大部分年轻人带着挥之不去的乡愁,踏上了外出打工和经商的路途,留下老人、妇女、儿童留守的“空壳村”实情。与老百姓聊天的过程中,老人们说最担心的是留守老人、小孩生病。一旦生病,外出人员无心工作,来回奔波,不但断了生计,还得承担巨额的医药费。走访过程中,湖河村就有两户重病号,一户脑血栓偏瘫,卧床多年,另一户集高血压、哮喘等七、八种慢性病于一身,卧床五年,不吸氧无法呼吸,都靠六七十岁的老伴在生死相依。承受病痛的同时,还在承担每月千余元的医药费。“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任务!”王勇同志在岐岭乡包村工作队领导的陪同下,拜访乡卫生院院长、党支部书记江添柱,了解农村医保、特殊门诊等相关政策,并邀请江院长“送医疗服务到乡村”,到湖河村察看两户村民的病情。江院长仔细检查了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向家属详细说明了平时护理的注意事项,针对贫困户李季聪老人医药费负担重问题,江院长建议向永定区医院申请特殊门诊,争取提高医疗报销比例。由于农村老人不了解医保政策和程序,子女又不在身边,王勇同志急群众之所急,收集老人的相关材料,立即向永定区医院医保办的同志咨询特殊门诊政策。“这个情况符合特殊门诊政策,请携带相关材料前来办理。”听到这个答复,王勇同志心中的石头稍稍落了地。能为老百姓解决一件实事,就与老百姓的鱼水情添一份力!

“建议把牛牯扑打造成全省的党建教育基地”,在岐岭乡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王勇同志为岐岭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牛牯扑是毛泽东、粟裕等同志在古田会议前两个多月,借养病之机,思考、起草古田会议决议草稿之地。毛泽东同志在牛牯扑饶丰草寮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即古田会议决议)等草案。放着这么好的红色资源没利用起来,受红土地滋养多年的王勇同志,感觉心头沉甸甸的,他屡次和乡主要领导探讨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让更多人了解牛牯扑,了解古田会议的来龙去脉,协助乡政府把牛牯扑打造成国内知名的红色教育基地。王勇同志给自己又增添了一项任务。

“加强基层组织、推动脱贫攻坚、服务农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维护和谐稳定”,福建省委对驻村工作下达五项任务,三年刚开始,这里有广阔天地。在省委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的指导下,在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王勇同志将与湖河村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共同奋斗,坚决打赢这场精准扶贫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