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龙潭:昔日煤产地 今日“花果山”

2018-02-26 11:23: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施薇 王尚华 李文星)永定龙潭镇枫林村不仅有一个美丽的名字。26日,记者来到村里的枫林桥,钻进万花园林有限公司上万平方米的高标准温室大棚内,眼前所见全是蝴蝶兰幼苗,叶色清秀、长势喜人,连片的翠绿像是冬日里私藏了一个春天。

对于万花园林而言,春的喜悦也似乎早早就来临,公司总经理谢凡生笑呵呵地告诉我们:“2018年的蝴蝶兰已基本被订购一空,供不应求。我们打算2019年继续扩大规模,再建一万平方米大棚,同时打通欧美发达国家的市场,让我们的蝴蝶兰销往全世界!”

龙潭镇曾经是个煤炭产业发达的乡镇,枫林村更是镇里产煤较多的村之一。近年来,随着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和生态文明的意识日益增强,村里及时转型,瞄准现代农业,大力发展蝴蝶兰、百香果、树葡萄、罗汉果等苗木花果种植,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解决了当地村民转型后的就业问题。

由村及镇,这几年来,龙潭镇在面对采煤留下的生态破坏后遗症和煤炭产业的疲软形势下,努力挖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现代农业。除了引进万花园林、迦百农等龙头企业做“外援”外,该镇还大力培养“本土新秀”,重点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实现产销一条龙、产销两旺,全力助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以前我们主要从事煤炭行业,现在煤炭不怎么景气了,发展现代农业让我们找到了新出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我对今后的发展很有信心。”龙潭镇虞溪村村民陈卫东这样说道。

以抚溪河龙潭段为轴线,龙潭镇在上寨、上西、龙潭、虞溪、铜联、联中等村的沿河沿山地带种植中草药、高端果蔬等产品,发展农家乐,让玩得好、种成宝、销得快、风光美、休闲佳的田园综合体在这里成为真实写照,昔日煤产地逐渐蝶变为今日“花果山”。

乡村振兴战略让龙潭全镇上下备受鼓舞,也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发展重心由煤转向了建材、商贸物流和现代农业。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思进取、谋发展,镇党委书记苏斌耀踌躇满志,他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全力推进‘蝴蝶兰、铁皮石斛、中草药、有机蔬菜、百香果’等五大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同时打造两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产出高效的千亩田园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