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移风易俗三字经

2018-02-26 19:35:00 游  萍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移风易俗三字经

□游 萍

十九大,踏征程,新时代,开新篇。五千年,文明史,礼之邦,德至上。新农村,大作为,讲科学,树新风。新青年,结连理,人生中,算大事。请宴席,要简办,不奢侈,莫铺张。喜庆日,邀亲朋,办几桌,宴嘉宾。亲朋来,齐祝贺,既体面,又风光。办宴席,减名堂,少名目,不大办。发请柬,减范围,是亲戚,才宴请。上下级,莫告知,人情债,何时休。宴席中,不比阔,减盘数,肴莫多。定菜单,按标准,革陋习,理应当。遇丧事,倡简办,限时耗,不过五。父母逝,不复生,在世时,要厚养。繁丧事,限仪式,庸俗礼,不沾边。殡仪馆,举悼念,送烛礼,莫过丰。出殡日,小规模,放鞭炮,莫过长。骨灰盒,莫乱葬,宗祠堂,最安心。除赌博,禁制毒,全社会,勤宣教。打扑克,讲娱乐,搓麻将,莫带彩。参赌毒,是恶习,有发现,严打击。闹民俗,莫变味,客家人,守清规。祭上祖,重孝道,承祖训,好家风。作大福,要节俭,减负担,是民情。谈婚嫁,对头亲,聘礼轻,感情重。旧观念,莫推广,倡新风,要发扬。生子女,顺自然,想上进,靠努力。反封建,抵迷信,求神佑,也枉然。新时代,讲和谐,树新风,扬正气。文明委,发号召,反铺张,反浪费。移旧俗,讲文明,是干部,带好头。道德纲,要实现,抓落实,是关键。事在人,任在肩,家校社,齐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