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娇惯害孩子

2018-03-22 09:38:00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前不久,一个年轻人向父母要钱不成,和父母发生了争执,竟然接连杀害亲生父母,然后自杀身亡,酿成骇人听闻的人间惨剧。“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连动物都知道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和孝敬长辈的道理,更何况人呢?人们在痛批和同情的同时,更是应该引起深思,引以为戒。“娇子如杀子”,父母过分娇惯子女,就会害了他们,毁了家庭。

天底下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是父母给予孩子的爱,不敢是无节制的溺爱,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孩子做错了事情,如果父母不及时批评指正,错误就不会得到改正,倘若一直这样下去,听之任之,小错很可能酿成大错。犯错后父母的指责,或许是孩子成长路上的指明灯。

现实生活中,孩子过于依赖父母,会丧失自立。父母过度的溺爱,让孩子过着众星捧月般的养尊处优的生活,他们无法体会到父母的辛酸,形成“自我为中心”的心态,变得异常冷漠。“你活得光鲜亮丽,父母却在低声下气;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炫耀诗和远方。”要知道父母对你的爱,爱得并不容易。有些子女从父母身上索取得多,回馈得少,不理解和体贴父母,过度的攀比之后,往往会抱怨父母,甚至做出伤害父母的事情,走上极端、误入歧途,成了“白眼狼”。作为父母,要包容孩子,而不是包办;要关爱孩子,而不是溺爱。要学会放手,让他自强自立,他才会心胸宽广,明辨是非,知恩图报。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尊重长辈、感恩和孝敬父母自古以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也是做人的基本品德。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懂得感恩,善良和包容,关心和体贴他人,珍惜亲情,热爱生活,那么,我们的社会会变得更加和谐、文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