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孝道,在土楼里传承

2018-03-24 11:46:00 胡家新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吃过早饭,儿子搀扶着老太在开阔的天井散散步、散散心。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的血脉,也是土楼客家人代代相传的道德行为准则。

位于永定区湖坑镇南中村的环极楼,建于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楼内的石制门楣上镌刻着醒目的“忠孝传家”四字。30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环极楼人在“忠孝传家”的润泽下,演绎着一段段忠孝传家的生动故事。

百岁老太汪菊兰在环极楼内生活了80多年。汪老太年轻时很艰辛。10多岁嫁入苏家,40多岁开始守寡,靠勤劳、简朴拉扯8个子女长大成人。

但是,汪老太的晚年却是幸福的。五代同堂,子孙后代对老人的孝顺传遍了十里八乡。大儿子为了伺候母亲,十几年如一日,打地铺与母亲同住,悉心照料母亲,帮汪老太穿衣、洗脸、挠痒……

不久前,汪老太走完了她平凡艰辛但又幸福美满的一生。

大儿子为了更方便照顾母亲,十几年如一日,打地铺与母亲同房间住。每天早晨6点左右起床,儿子便开始帮汪老太穿衣、洗脸。
儿子每天都会耐心地帮汪老太挠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