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绿色清明节值得提倡

2018-04-08 15:41:02 阙林兴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绿色清明节值得提倡
口 阙林兴

4月2日,龙岩市四套班子领导,龙岩军分区领导到松毛岭战役烈士纪念地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祭奠红军英烈。通过诵祭文、默哀、鞠躬、敬献花篮等方式,缅怀先辈丰功伟绩,提振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笔者认为,市领导这一文明祭扫、过绿色的清明节做法很好,值得提倡。

清明,是一个清净、明静、疏朗的节气。清明节至,春风吐绿,人们纷纷回乡扫墓祭祖。但一些地方的人们互相攀比谁家祭扫的仪式更隆重、冥物更丰厚,甚至还有“苹果手机”“平板电脑”“豪车别墅”等时髦祭品,在焚烧时火光飞舞、烟尘滚滚,严重偏离了清明节的原初内涵。    

不文明祭扫根源于一些陋习,必须摒弃。笔者认为,清明祭扫不妨选择更加绿色、低碳、环保、文明的方式进行,比如鲜花祭扫、植树祭扫、撰文祭奠等,以节俭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对一些因客观原因不能亲至的祭扫者,网上祭扫、代客祭扫等新选择也应得到充分理解。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场深刻的绿色转型,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应更绿色。让我们携起手来,象这次参加松毛岭纪念地祭奠活动的市领导那样,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做过绿色清明节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保护好绿水青山,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