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双赢让快递和便利店互相选择

2018-04-09 09:55:39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这两年福州部分传统便利店经营困难,不少人甚至打算关门歇业。不过,由于快速增加的快递量让快递终端不堪重负,很多快递企业看上了社区便利店,将它们变成快递末端的一部分,让它们分享电商红利“回血”。(3月9日福州新闻网)

众所周知,伴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国内快递业务量也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然而,“最后一公里”的基层网店难、快递员难、消费者难这“三难”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最后一公里”对企业来说不仅是一个难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快递+便利店”的思路决定出路,同样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在快递这一端,这种合作,可以转变快递粗放式的运营方式。降低成本、提高配送效率,避免了无人签收和多次配送的情况。在便利店这一端,不仅可以增加快递这一方面的收入,还可以利用快递引流,让便利店人气暴涨,更具特色和竞争力。2016年福建省印发《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提出,允许规模连锁便利店提供包括现场经营熟食等在内的各项附加便民服务。便利店代收快递,可以说既是对方案的积极响应,也是快递企业与社区商业有机的整合。在快递这一端,这种合作,可以转变快递粗放式的运营方式。降低成本、提高配送效率,避免了无人签收和多次配送的情况。在便利店这一端,不仅可以增加快递这一方面的收入,还可以利用快递引流,让便利店人气暴涨,更具特色和竞争力。

但需要着重提醒的是,便利店代收快递带给人们“你好我好大家好”更多的便利的同时,但如果缺乏管理,也可能给便利店、快递和客户的生活带来风险。这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尽快推出可行的规章制度。凡事先往坏处想总没坏处!比如,便利店加盟时要缴纳保证金,目的就是为了在快件丢失时对顾客进行赔偿,如果便利店不赔,末端网点投递公司将先行赔偿,然后从便利店的酬劳中扣除这笔费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