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把婆婆当亲娘 用柔肩挑重担

2018-04-10 10:57:30 郑素梅 吴中兴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把婆婆当亲娘 用柔肩挑重担
——永定区湖雷镇象基村沈七娘伺候百岁老人侧记
□ 郑素梅 吴中兴

“把婆婆当作自己的亲娘孝敬,咬紧牙关以柔肩挑起养家糊口的重担,这一挑就是37年,但她无怨无悔。”3月27日,永定区湖雷镇老干站站长熊贤春对象基村的农妇沈七娘评价说。

沈七娘的婆婆曾桂兰108岁,身体非常硬朗结实,这与沈七娘长期无微不至的伺候密切相关。

2017年5月,婆婆不小心摔了一跤,腿脚受伤,无法行走,只能卧床养病。沈七娘一边承担着繁重的农活,一边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每日,她从田里汗流浃背地回来后,不顾疲劳,赶紧煮饭煮菜,按照婆婆喜欢的口味专门做一道菜,端到婆婆床前,一口口喂着,并用毛巾小心翼翼地擦掉滴洒的汤汁。

伺候婆婆吃完后,她打来一桶热水,提到婆婆房间,帮她擦身、洗脚。夜晚,她经常进入婆婆的房间,检查被子是否盖好以防着凉。同时,她把便桶放到婆婆床边,只要婆婆一声喊,她立刻放下手里的活,吃力地把婆婆抱起来排大小便。随后,立刻把便桶冲刷干净,防止臭味弥漫卧室。在她精心照料下,婆婆的腿脚伤很快康复了。

为了照顾婆婆,沈七娘二十多年来,从来没离开过家一个晚上,如中午有事出门,也必须先把婆婆的饭菜备好。不论外面有多大的事,她觉得都不如照顾家庭、伺候婆婆重要,她千百次地拒绝了亲朋好友挽留吃晚饭的热情,必须在晚饭之前赶回家,生怕老人有闪失。

2003年3月的一天,由于连续下雨路滑,婆婆摔倒,头部被钢筋插入,情况万分危急!孩子们都在外上学,家里只剩婆媳两人,雪上加霜的是,当时正在下倾盆大雨,叫不到人,开不了车。她毅然背起婆婆,冒着大雨,气喘吁吁急行3公里,来到村里的卫生室,在进行简单包扎后又立刻转到镇卫生院。由于情况紧急,她根本来不及更换衣服,湿漉漉的衣服贴在身上长达四五个小时。第二天,她头疼鼻塞,感到天旋地转,重感冒找上门了。但她并未以此为由躺下休息,仍然咬紧牙关,强拖病体,鞍前马后地在医院伺候婆婆……

沈七娘多次建议婆婆把卧室搬到一楼,这样出入更安全方便,但婆婆执意要住二楼。2014年的一天深夜,婆婆起来上厕所走错方向,从二楼楼梯直接摔滚到一楼,头部缝了十二针,腰部也受创。医生对她摇头说,伤势这么重,年纪这么高,很难渡过此关。但沈七娘每日像照顾婴儿一般伺候着婆婆,她说:“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努力。

在沈七娘的精心服侍下,奇迹出现了:卧床治疗五个月后,婆婆康复了。邻里们对沈七娘无不啧啧称赞。事后,她仍尊重婆婆的习惯,没有强迫老人搬到一楼。近两年,由于婆婆腿脚越来越不灵便,为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她改进了服侍方法:一日三餐全部端到婆婆卧室,刷牙洗脸也全部在卧室解决。

据悉,沈七娘今年57岁,她嫁入婆家第二年兄弟四人分家,婆婆分到他们家。沈七娘的丈夫1995年因车祸去世,留下2个年幼的儿子和一个八十多岁的婆婆。养家糊口的重担便全部压在她那个柔弱的肩膀上,那年她才34岁。很多人劝她改嫁,说“良禽择木而栖”,留在这个家里等待她的将是漫长的黄连水泡苦瓜的日子。但沈七娘坚定地说:“我不能辜负丈夫生前对我的疼爱,临难缩头是一种不道义的做法。”

丈夫去世后,婆婆的其他儿子、儿媳召集大家开了一次家庭会议,考虑到沈七娘的负担太重,叔伯们建议将老母亲轮流抚养。然而,沈七娘考虑得细致,她认为轮流抚养可能会伤害婆婆的感情,让她认为子女们把她当成包袱丢来丢去,婆婆跟她一起生活了那么久,习惯了她的照料,她对叔伯们说:“我宁愿自己辛苦一点,也要担负起赡养婆婆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