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线”

2018-04-19 10:10:52 阙林兴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日前,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深化拓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驾驶人的法定义务。然而长期以来,一些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不减速、不停车,结果造成人车混杂、道路拥堵,甚至诱发道路交通事故。公安部近3年来的数据显示,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90%,远高于行人违章事故的比例足以证明,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城市交通拥堵和事故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斑马线的作用未得到充分体现。如城市交通建设有时候重规模,未充分考虑到人流量和视野盲区等因素,没有设置左转、右转指示灯,没有铺设斑马线,没有预告、提示、警示标志等,导致行人“见缝插针”,机动车不能提前察觉。因此,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应对所有路口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斑马线应划必划、信号灯应设必设,且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特别是红绿灯等待时间长短等,都需要具体分析,进行有针对性的优化。

总之,加强斑马线治理,也是城市交通治理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要让斑马线成为安全线,人们遵守交通秩序的意识也要跟得上才行。有的地方行人不遵守红绿灯、乱穿马路等,也是导致交通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因此,相关部门要通过各种途径、多种形式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使其深入人心,使驾驶员面对斑马线时不能闯、不敢闯、不想闯,行人也能自觉养成珍爱生命、遵守法律的规则意识。如此,才能促进文明新风尚的养成,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