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请善待自己的单位

2018-04-26 17:40:00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人民日报微信有一篇文章《善待你所在的单位》曾刷屏朋友圈,该文讲得非常在理,值得我们每个人警醒。

如果你是小草,单位就是你的地;如果你是小鸟,单位就是你的天;如果你是一条鱼,单位就是你的海;如果你是一只狼,单位就是你跃马驰骋的战场。单位是你显示自己存在的舞台,是你的竞技场,是你通往成功的桥梁,是你美好家庭的后台,是你安身立命的客栈。

从前有一则非常有寓意故事:山上的寺院里有一头驴,每天都在磨房里辛苦拉磨,天长日久,驴渐渐厌倦了这种平淡的生活。它每天都在寻思,要是能出去见见外面的世界,不用拉磨,那该有多好啊!不久,机会终于来了,有个僧人带着驴下山去驮东西,它兴奋不已。来到山下,僧人把东西放在驴背上,然后牵着它返回寺院。没想到,路上行人看到驴时,都虔诚地跪在两旁,对它顶礼膜拜。一开始,驴大惑不解,不知道人们为何要对自己叩头跪拜,慌忙躲闪。可一路上都是如此,驴不禁飘飘然起来,原来人们如此崇拜我。当它再看见有人路过时,就会趾高气扬地站在马路中间,走起路来虎虎生风、腰干瞬间直了起来!回到寺院里,驴认为自己身份高贵,死活也不肯拉磨了,只愿意接受人们的跪拜。僧人无奈,只好放它下山。驴刚下山,就远远看见一伙人敲锣打鼓迎面而来,心想,一定是人们前来欢迎我,于是大摇大摆地站在马路中间。那是一队迎亲的队伍,却被一头驴拦住了去路,人们愤怒不已,棍棒交加抽打它。驴仓皇逃回到寺里,奄奄一息,它愤愤不平地告诉僧人:“原来人心险恶啊,第一次下山时,人们对我顶礼膜拜,可是今天他们竟对我狠下毒手。”僧人叹息一声:“果真是一头蠢驴!那天,人们跪拜的,是你背上驮的佛像,不是你啊!”确实在现实当中,很多人最大的不幸,就是没有认识自己,你离不开单位,没有单位,你什么也不是!

你在单位呆的时间久了,你会厌烦,沉不下心来是大忌,要学会调整自己,使自己在枯燥无味的工作面前,有一种豁达的阳光心态,要维护自己的单位、热爱自己的工作、忠于自己的职业,才会体现自身的价值。你在单位拥有的一切地位、荣誉,是你的单位为你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良好的平台,你的才智才得以发挥,你才会有获得感、成就感,但千万不能得意忘形、自以为是,一定要珍惜,要谨记:单位离开谁都能运转,但你离不开单位,一旦失去,就不会再来,你得安心工作,而且还要非常努力,单位对于你真的很重要。

我们正是要居于这样的忧患意识,深知融入单位的重要性,要善待自己的单位,把单位当作自己的家一样,把单位的生存与发展当作自己息息相关的头等大事,与自己的单位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最后的赢家,一定是那些慢慢与单位一起同甘苦共患难走过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