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留心“熊孩子、坏孩子”

2018-05-07 15:11:00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前些日子,笔者的车停在自家车库门口,被路过的孩子用钥匙在引擎盖上乱刮,笔者既心疼,又备感无奈。后面听邻居们说,这样的例子有好几起了,大家都很气愤,却又无计可施。笔者觉得这是坏孩子,人家贵重的私人财产他都敢轻易破坏,可见他骨子里是有意识使坏,倘若不严加管教,真的会无药可救。但是,有的孩子,把球踢到人家挡风玻璃上,或者骑自行车嬉戏时,不小心撞到停在路旁的车,那是熊孩子,他并不是故意的。

有人小时候偷摘人家梨子、甘蔗,或偷挖地瓜,这是熊孩子,只是为了填饱饥饿的肚子,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害和后果。有的孩子,不只是简单为了吃,而是把人家整棵树上的梨子摇下来,把人家种有甘蔗、地瓜的菜地糟蹋得一塌糊涂,影响了收成,那是坏孩子。

一群孩子围着腿脚不便的阿婆,用塑料子弹枪对着阿婆,故意一边打,一边开心地笑,那是坏孩子;一群孩子你追我赶,不小心撞倒了阿婆,那是熊孩子,因为他不是故意的。

熊孩子的行为大都是无意的,后果一般不会很严重,影响也不大,给他讲明利害关系,教育他下不为例即可;坏孩子的行为则是故意的,对家庭和社会造成一定的危害,倘若不加强教育监管,日后有可能会误入歧途,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而锒铛入狱,成为坏人。每一位父母都应该警惕“熊孩子、坏孩子”,认真区别对待,加强管教约束,让他们健康成长,成为有用之才。父母的言传身教影响孩子的成长,所以父母首先要做好人;对孩子的坏习惯和不良行为,要讲究方式方法,帮其纠正,奖罚分明;多陪伴孩子,鼓励他们向榜样学习,学好莫学坏,学会向真向上、向美向善,这样,我们的家庭和社会才会幸福、美满、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