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切莫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

2018-05-15 15:26:37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有个小镇来了马戏团,他们招临时工做杂务,并提出要是干一整天,就可以得到一张最前排最中间位置的票。一对穷人家的小兄弟愿意干。于是,他们开始了辛苦的工作,一刻不停地干活。到下午的时候,兄弟俩都十分疲惫,但是看马戏的信念支撑着他们,还是最前排最中间的位置。到了晚上演出开始,在艰辛的劳动后兄弟俩精疲力尽,坐在第一排,满身尘土,还有满手豆子一样大的水泡。主持人出场的时候,大家热烈鼓掌,而这两个可怜的孩子,却在这掌声里,沉沉地睡去。

这个世界很精彩,我们其实也一直接受着这样的鞭策,争取坐在第一排最好的位置看演出,然后我们就拼命干活,终于得到那张美好的票了。换句话说,人生的目的,不是要苛求坐在一个多么好的位置,而是要尽情地欣赏一场精彩的演出。

但是,在现实中,不少人处在一个非常好的位置,但是却无所事事、无所作为,整天浑浑噩噩混日子。譬如,当前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各种惠民帮扶政策,可是部分贫困户却不积极主动配合,“等靠要”的思想非常严重。有些地方个别贫困户整天依赖政府,认为那是政府的事,甚至易地搬迁都赖着乡村干部帮忙,自己却一旁看热闹。各种政策、措施“剃头挑子一头热”,不能有效地激发他们摆脱贫困的积极性和潜力。

为此,我们的乡村干部要请这些贫困户清醒地看看周围的人,人家都在努力,都在进步,请他们好好地衡量一下,如今的脱贫攻坚政策就是最好的一张票,赶紧给自己的人生一个更准确的定位,要记住,来这个世界,我们是为了看一场精彩的演出,而不是坐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

此外,我们的乡村干部要帮助贫困群众找准思想上的“穷根”,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他们树立起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树立人穷志不穷的理念,激起“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门增收致富的技能,解决生产帮扶资金,让他们真正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真正改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性思想转变,从而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我们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如此,切莫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而是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勤政为民,问心无愧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成就一番事业,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