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人大代表张曲萍:心系民生办实事

2018-05-15 15:45:00 施薇  刘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张曲萍:心系民生办实事
□ 施薇 刘锦华

“兔子成长需要一个比较舒适的温度,现在天气炎热,我们要适时开启屋顶喷水装置。”近日,永定区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曲萍在湖雷镇上北村熊茂云家,叮嘱他要对兔子防暑降温。

张曲萍是省、市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村农民代表,她始终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尽最大的努力为农民说话,为群众办实事。

带领农户增收致富

“以往,农民只重视‘养、管、卖’,对技术管理、销售市场的关注和分析很少,因此,许多品质纯正、质优味美的农产品‘养在深闺无人识’。”张曲萍说,随着合作社实力逐渐壮大,她一心想改变这一现状。2013年初,她依托合作社,带领农户从事兔子的养殖和销售,让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一方面,她通过示范带动农民和贫困户,促进增收。实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妇女农民1100多户,安排妇女农民就业700多人。同时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实施产业扶贫,帮扶21户贫困户和46户残疾户(或残疾人家属),由合作社提供部分种兔、兔笼、技术指导和产品购销等帮助;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施就业扶贫,引导贫困户就业,每月为每户增加约3000元纯收入。另一方面,创新经营管理机制,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从国内外引进肉兔养殖的现代化自动新设备和健康养殖新技术。按“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经营模式,实现生产销售全程服务,带动养殖户走现代产业化经营道路。

“如果没有张代表的帮助,我只会种田,辛辛苦苦忙活一年也攒不了几个钱。现在,我养的兔子已经由几十头发展到300多头,一年轻轻松松就能挣两万元,去年不仅脱贫了,还住进了新房子。”谈起张曲萍,50岁的熊茂云不停地夸奖。

心系民生建言献策

张曲萍回忆第一次参加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到的当晚,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结合多年从事养殖业的经历,写下了代表生涯的第一份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农业(或农产品)的建议》。她建议,将当地的农产品做成旅游伴手礼,结合永定区成立的土楼农业发展公司,运用“旅游+互联网+农业”的模式,积极推动当地农业大力发展。“现在到永定土楼、圣地古田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如果游客在旅游的同时能品尝到我们当地的美食和农产品,就能把我们的农产品带到全国各地。”

张曲萍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班,向老代表学习,在随后的一年多她先后领衔和参与提出《关于加大有机种植和无抗养殖扶持力度的建议》等建议意见16件。张曲萍说,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她会心系群众、脚踏实地,结合自身的思考提出更多建议意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