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洪山吴欢娥: 照顾瘫痪婆婆近十载

2018-05-22 10:46:07 郑龙钦 包国良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 ( 郑龙钦 包国良)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永定区洪山乡尚径村有位名叫吴欢娥的“80后”好儿媳,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无微不至地照顾瘫痪的婆婆,用孝心和大义撑起幸福之家。昨日,笔者慕名采访吴欢娥时,周围的街坊邻居都称赞说:“这样的好儿媳哪里去找,就算是亲女儿也不一定能做到像她这么孝顺。”

我们见到吴欢娥时,她正忙着给81岁的婆婆翻身子。房间整理得井井有条,没有一点异味,很难想象这会是一个瘫痪老人的房间。由于老人长期瘫痪在床,需要他人帮忙定期翻身,要不然会长褥疮。吴欢娥身子虽瘦弱,但帮忙为婆婆翻身一点也不觉得费劲。除了定期翻身外,每天她还要帮婆婆端饭喂水、倒屎倒尿。为了照顾好婆婆,她还专门学习了按摩,每天坚持给老人按摩擦身。如此繁复而劳累的事,吴欢娥一做就是十年。

吴欢娥介绍说,婆婆患有高血压、脑血栓,十年前因一次上厕所的时候不慎摔倒,导致脑溢血,从此便瘫痪在床。而丈夫由于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家里的重担就全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她每天除了要照顾婆婆,还要照顾一双儿女,成了家里的“全职保姆”。起初,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丈夫微薄的收入除去家里的日常开支外,把家里的所有积蓄都用在了老人的治疗上。幸亏两个孩子懂事、乖巧,不让人操心,街坊邻居都非常喜欢,让吴欢娥心中宽慰不少。后来,儿女都上了学,放学后也会帮忙照顾老人。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吴欢娥还到附近建筑工地做小工,用以补贴家用。

尽管日子过得劳碌,但吴欢娥依旧快乐和感恩。在问到是否会感到艰辛时,她笑着说:“有时也会感到疲惫,但毕竟婆婆也是妈,都是一家人啊。”正是这“婆婆也是妈”平实的意念,吴欢娥十年如一日,劳而不怨,用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扇枕温席的爱撑起了这个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