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生活需要一种仪式感

2018-05-31 16:52:57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生活需要一种仪式感
□苏冠生

前些天,一个文友抱怨说,现在网络都这么发达了,每个月写作的稿费都还用稿费单的形式寄到单位,而且又要到邮政储蓄银行的柜台排队等候兑取现金,有时候稿费不多,才几十块钱,显得太麻烦了,还不如留个银行账户,建议报社改成直接打款得了,省得拿着汇款单去银行取钱。但是,另外一个文友却慢悠悠地说了一句:你看,每个月有稿费单领多好,生活就需要这种仪式感,每当领到稿费单时,一种成就感、获得感就油然而生,那种感觉该有多好。

我听了以后,心头一震,茅塞顿开:是啊,有时候,我们就需要一种仪式感,才有存在感。之前我每个月收到稿费单,都免不了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晒一下,就是在小嘚瑟一下,与文友们一起分享一番成就感和获得感。说实在话,我就打心里喜欢这种珍藏版的“老土的稿费单”。

有人说,所谓的仪式感,并不是需要多少的物质做基础,它更多的体现我们对生活的尊重和热爱。一顿营养美味的早餐、一束放在餐桌上的鲜花、一场浪漫而不失庄重的婚礼、一声上课时全班同学的问候“老师好”、 一副春节时门上的春联......这一件件小事,都能赋予生活仪式感,仪式感是人们对生活的重视,把一件单调普通的事变得不一样,变得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前段时间,我们单位的一位同事,被授予省级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在赴省城受奖时,单位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欢送仪式,载誉归来后,有关部门又组织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听众,被他的“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先进事迹感动着,深受启发。

同样的道理,相关部门通过举办欢送省劳模和省先进工作者们赴省城受奖和宣讲报告会这种仪式,目的就是扩大影响力,提升感召力,向广大民众传递最平凡的感动,让更多人感受榜样的力量,学习榜样,崇尚榜样,诠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高尚、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并且深入人心,从而激发人们劳动的热情,号召人们参加劳动,热爱劳动,弘扬向真向美、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仪式感,现在很多人经常忽略这个词语,那是没有认真思考,没有认真对待生活的态度问题。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需要一份恰如其分的仪式感,去度过平淡的日子。仪式感能让我们心怀期望,但与麻木不仁和盲目乐观无关,而是激发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追求,对自己的重视。如果这样,我们的生活将会变得更加充实,更加幸福,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