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谦福:退而不休 党员风采不褪色

2018-06-07 16:23:52 刘琦 郑龙钦 包国良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谦福在洪山中心小学宣讲

在永定区洪山乡田梓村,有这样一位老党员,他退而不休,始终保持着党员先进性,为大家干实事,他就是退休教师张谦福。

宝刀未老 为乡为民身兼数职

1995年3月,张谦福接到了退休通知,即将离开工作了几十年的校园,很是不舍。闲下来的他无所适从,他决定即便是退休了也不能停滞不前,依旧要发光发热。张谦福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准时收看新闻联播,关注国家大事和乡里的大小事务。他主动请缨去乡派出所抄户口册,兼任乡计生协会、老干站、关工委、老龄委等工作,在村务公开栏出宣传版报、开中心户长会议……村里的大小事务,张谦福也非常热心,事事主动帮忙。每一份工作他都认真对待,每一件事都积极参与,不求回报、不辞辛苦,村里人都夸他“比年轻人还有干劲”。

诲人不倦 热心宣讲言传身教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讲一讲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5月9日,张谦福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为题在洪山中心小学做宣讲,巧妙结合我国历史、时政热点等,用通俗的语言讲解深奥的政治,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张谦福充分发挥他作为一名教师的特长,不断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方面的知识,自发做起了学校的义务宣讲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可爱的祖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每个学期张谦福都会出现在洪山乡各个学校的教室里。“张老至今已义务宣讲近30节,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许多中小学生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启发。”洪山乡里宣传委员张晓文说。

张谦福夫妻俩义务清扫乡里马路和移民公园

无私奉献 夫妻档义务做保洁

每天清晨四点多,在村里的移民公园总能看到张谦福和老伴认真扫地的身影。原来,田梓村的两条水泥路和移民公园一到下雨天,雨水夹杂着泥浆、落叶冲得地上到处都是,不仅影响村民的出行,还破坏环境,使村民没了干净整洁的休憩场所。张谦福见状便主动义务承包了这里的保洁工作。起初,家人担心他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我是党员,趁现在还能动,能做一点是一点。”在张谦福的坚持和带动下,他的老伴也加入了保洁行列。“从2011年起,义务保洁工作一干就是7年多,风雨无阻,张老夫妻俩真不简单啊。”田梓村村支书陈宜生竖起大拇指说道。不仅自己做公益,张谦福还成立了学雷锋小组,组织带领洪山中小学的学生参加周末义务劳动。“张老爷爷是活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洪山中心小学5年级学生张海萍说。

今年85岁高龄的张谦福依然坚持做着关工委和老龄委的工作,依然每天坚持打扫田梓村公共场所的卫生,他就如同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我是党员,乡亲们需要什么,我就干什么,绝不推辞。”张谦福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