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发展“智慧农业”惠及买卖双方

2018-06-15 16:02:00 来源:   责任编辑:   

帮农田主管好点点滴滴让消费者吃得明明白白
永定发展“智慧农业”惠及买卖双方

永定新闻网讯 (刘永良)“大棚里有电子感应和视频监控系统,可及时收集空气、温度、湿度等数据。智能系统通过对数据分析、研判,将自动发出相关指令,同时还会将异常数据警报发送到我的电脑。”14日,位于永定区湖山乡桂坪村的福建天湖山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管理人员陈启长在向笔者作介绍时,接到电脑警报,他仔细一看,A—2大棚温度超过25℃,随即点开“降温措施”。

“这种智能温控大棚是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发展‘智慧农业’的一个生动范例。借助这一技术,不仅能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做好每个细节,更重要的是还能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消费者通过手机APP端口,随时远程察看订购蔬菜的生长情况,察看农户对蔬菜的日常管理情况,还可查阅相关数据。”基地主人游冠贤告诉笔者,“这个追溯系统可实现从育苗到采收全过程监控,比如这批菜是几月份生产的、施了几次肥,这些记录,客户都能看到,从而让他们吃得明白、放心。”

近年来,永定区以推动互联网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主线,加速发展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培育农业新业态、新模式。目前,全区已有7家大型蔬菜种植基地、农业示范园、水果种植园等采用这种新模式,通过实时监测、生产报警、视频观察、远程控制、网上诊断、统计分析、质量追溯等,形成一体测控体系,有力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在传统农业中,获取农田信息的方式很有限,而通过物联网技术,农田主可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准确地确定发生问题的具体位置,做到早发现、早控制,使农业逐渐从以人力为中心、依赖孤立机械的生产模式转向以信息和软件为中心的新生产模式。永定区农业局教授级高级农艺师罗胜奎说:“农业物联网的应用,做到精确感知、精准操作、精细管理,不仅解放了人力,也让田间管理更科学,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得到大幅提升。据测算,卖方能有效节省人工成本20%,提高综合经济效益约25%,减少50%以上淡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