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常按足三里可健脾

2018-07-11 11:18:54 陈映平 沈中来源: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   

医案 心心 男 4岁 反复腹痛1年

心心今年4岁了,近1年可愁坏了爸爸妈妈。1年前,心心经历了一次肺炎,之后经常感冒咳嗽,随后便开始出现腹痛。家人多次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检查未见异常。后经朋友介绍,就诊于某中医馆治疗近1个月,但停药后依然腹痛,各种药膳、偏方试后作用不大,腹痛仍反复,痛起来常吃不进、喝不下、睡不着,着实让人心痛。眼看白白胖胖、活蹦乱跳的小家伙日渐瘦弱,脸色青青,隔三差五又开始感冒咳嗽发烧……家人焦急得不得了。最近几个月,妈妈发现心心还添了新毛病,只要天气稍变,心心就会一下子中招。几经打听后,抱着绝无仅有的希望找到了德叔。

德叔解谜 脾虚,积滞于内

德叔分析,脾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脾胃气旺,方能将饮食物转化成气血,供人体脏腑利用。脾若不足,一方面无以营养周身,致使机体日渐瘦弱、精神不振;另一方面,脾失于健运,气机不畅,饮食易停滞于胃肠发为腹痛。脾虚日久亦损伤肺气,则出现易感的情况。心心这种情况在临床很常见,多次反复感冒咳嗽,长期反复多次使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伤及脾胃,加之家人一味注重加强营养,平素喂食不知节制,过食肥甘、油腻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导致小儿脾胃愈加虚弱。治疗上,德叔先以健脾行气消食为主,待脾气旺盛、健运,湿可化、积可消,再逐渐加大补肺固肾的力度。经过两个月的中药调治,心心腹痛发作的次数明显减少,面色也逐渐红润,恢复了以往活蹦乱跳的健康状态。

预防保健 常按揉足三里,赶走积与滞

德叔指出,小儿为纯阳之体,生长发育迅速,营养物质需求大,所以饮食要保证营养多样充足,但同时,由于小儿的五脏六腑功能仍未成熟,相对其较大的营养需求来说脾胃功能相对薄弱,如果过分强调给予饱食,反而容易损伤肠胃而致病,得不偿失。因此,日常育儿有讲究,千万不能一味追求饱与补,应喂养得当。建议父母平时可以帮心心按揉足三里,频率为约200次/分 ,按揉3-5分钟,可以起到健脾和胃止痛之效。

德叔养生药膳房 健脾养胃粥

材料:瘦肉80克,山药50克,大米100克,麦芽15克,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养胃消食。

制法:将各物洗净,大米淘洗干净后稍浸泡,瘦肉切丝,山药削皮,切块备用;麦芽放入锅中煎煮约30分钟,取汁备用;瘦肉、大米、山药、麦芽汁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至粥成,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食用。(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