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血压不听话,做套降压操

2018-07-23 09:45:51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 赵益业

炎热天气下,千万不要放松对心血管疾病的警惕,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切忌乱停药和动怒,这可是夏日“引爆”血管的两宗罪。

不少患者担心降压药会产生抗药性,却不知高血压会不知不觉损害全身血管,影响心、脑、肾等多个器官。治疗高血压,越早用药获益越大,治疗期间也不可贸然停药,应在血压控制达标并长期稳定后(半年到一年),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少药物,并控制生活方式,长期规律监测血压。患者还应平衡心态,改变行为方式,贴近自然,融入社会,避免情绪过激。

这里再给大家推荐一套“降压操”,可辅助让您的血压乖乖听话。基本步骤如下:

1.预备动作:端坐,目视前方,双臂下垂,双掌置于膝关节,使手臂90度自然弯曲,两足分开与肩同宽,全身肌肉放松,呼吸均匀。

2.按揉太阳穴: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约做32拍。

3.按揉百会穴:用手掌紧贴百会穴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百会穴在后发际正中上7寸,当两耳尖直上,头顶正中。

4.按揉风池穴:用双手拇指按揉双侧风池穴,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风池穴在头额后面大筋两旁,与耳垂平行处(图1)。

5.摩头清脑:两手五指自然分开,用小鱼际从前额向耳后按摩,行走一次为一拍,约做32拍 。

6.擦颈:用左手掌大鱼际擦抹右颈部胸锁乳突肌,再换右手擦左颈,一次为一拍,共做32拍。

7.按揉曲池穴(图2):先右手后左手,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

8.揉关宽胸:用大拇指按揉内关穴(图3),先揉左手后揉右手,顺时针按揉一周为一拍,共32拍。

9.引血下行:分别用左右手拇指按揉左右小腿的足三里穴(图4),旋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

10.扩胸调气:两手放松下垂,然后握空拳,屈肘抬至肩高,向后扩胸,最后放松还原。▲(特约记者 吴佳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