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土茯苓薏苡仁煲草龟 健脾祛湿

2018-07-24 10:36:53 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行气、祛湿

推荐人群:适合关节红肿热痛,湿疹、皮肤瘙痒等人群,也可作为炎热夏季保健汤水。

材料:新鲜土茯苓500克,薏苡仁50克,绿豆50克,云苓50克,草龟1只,瘦肉100克,生姜3~4片(3~4人用量)。

烹调方法:土茯苓刮皮、清净,切成块状;薏苡仁、绿豆、云苓洗净、去沙,加水浸泡半小时;瘦肉洗净,切成大块;草龟宰杀后去除内脏、斩件,清洗后汆水。往汤煲中加入全部材料,加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1个小时,加入少量食盐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土茯苓性平,味甘淡,具有解毒、除湿利关节、益气和胃的作用。薏苡仁甘淡微寒,有利水渗湿、健脾、除痹的功效,与土茯苓同用,可增强除湿、通痹、利关节的作用。两者搭配清热解毒的绿豆(保留绿豆皮,效果更佳)以及健脾渗湿的云苓,使本汤可清热解毒、除湿利关节,又不会寒凉伤脾胃,适用于关节红肿热痛人群,以及湿疹、皮肤瘙痒等皮肤病患者。同时本汤也可以作为暑热季节清热祛湿的保健汤水,但素有脾胃虚弱、大便溏泄者需减少绿豆量,将薏苡仁改用炒薏苡仁,而且不宜多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