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木槿花茶消痔疮

2018-07-27 10:18:48 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河北读者任女士咨询:我生完小孩就患上了痔疮,多方治疗未愈,痛苦不堪。朋友给我推荐一方:用去杂质后的木槿花(鲜品30~60克,干品6~9克),加水适量,煎汤代茶饮。每日一剂。不知此方是否可行?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十人九痔”的说法虽说有点夸张,但痔疮发病率较高,占肛肠疾病总发病率的87.25%,且有随年龄增长而渐增的趋势。

中医认为,痔疮多由饮食不节、过食辛辣厚味、起居失慎、久坐负重、泄痢便秘等原因导致湿热内生,脉络不畅,气血瘀滞,经脉交错而成。《内经》中指出:“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澼为痔。”治疗以清热解毒、利湿凉血、消肿止痛为主。

方中,木槿花为锦葵科植物木槿的花,味甘苦,性凉,能清热利湿、凉血解毒。《日华子本草》记载:“治肠风泻血,赤白痢,并焙入药;作汤代茶,治风。”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木槿花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以及还原糖、维生素C、氨基酸、铁、钙、锌等,并含有黄酮类活性化合物,具有抑菌、除自由基、抗氧化能力,还有抗凝血作用。中国人吃木槿花的历史,早在《诗经》中就有记载。常食用木槿花,可清热利湿凉血、排毒养颜,有效防治肠风泻血、赤白下痢、痔疮出血、肺热咳嗽、咳血、白带等。外用还可治疮疖肿痛、烫伤。此方主治湿热瘀滞型内痔,表现为便血鲜红、量较多,肛内肿物脱出,可自行回纳,肛门灼热,舌红、苔薄黄腻。

患者治疗期间应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便后要用温水坐浴,局部应用痔疮栓或痔疮膏。平时多练习缩肛动作,对于预防痔疮复发颇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