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旅途中,教孩子九个好习惯

2018-08-06 09:39:34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   

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际认证鼓励咨询师 卢丹丹

不少家长抱怨,带孩子旅行很辛苦。其实只要方法得当,那些挑战都能成为培养孩子好习惯的机会。

1.保持规律作息。对孩子来说,旅途奔波容易影响作息,这也是很多家长不肯带孩子出门的原因之一。孩子不是温室里的花朵,要学会适应不同环境的生活。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习惯做旅行计划,比如有午睡习惯的孩子,一天中只安排半天外出;睡觉早的孩子,不安排晚间活动。尽量保持出门在外与在家时作息一致。

2.乐观面对问题。旅途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家长对待问题的态度与解决方法,直接影响孩子。不去一味追究责任,而是关注解决问题的方式,会让孩子遇到问题时也能保持乐观,并积极寻求办法。

3.保持好奇心。旅行中最大的精彩就是不知道会遇到什么,这有助于让孩子保持好奇心。旅行前,让孩子参与做计划;旅行中,家长少讲解多提问,让孩子思考和探索;旅行后,一起回味过程。

4.锻炼独立能力。孩子不是一件行李,而是独立的个人,让孩子在旅行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助于锻炼独立能力。比如,参与行程计划、背自己的行李、问路、付账、独立吃饭入睡。这会让孩子很有成就感,增加旅行乐趣。

5.求同存异。旅行中会遇到不同人,家长不要以孩子为中心,而是教孩子学会自我管理与控制,照顾他人感受,大胆与人沟通,求同存异。

6.安全永远是前提。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行中为孩子讲解安全知识,比书本上的内容更实用。家长要以温和而坚定的态度,给出清晰具体的指令,并亲身示范,让孩子知道安全的重要性。

7.合理使用时间和资源。旅行前和旅行中,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计划时间和资金分配,既能让孩子感受到归属感与价值感,而且有助于培养自律的品格。

8.遵守规则。每个地方都有不同规则, 每到一个新地方,除了提前做攻略,了解当地情况,到达目的地后,还要教孩子看清各种指示牌,并观察当地人的风俗习惯,给孩子自由的同时,也告诉他清晰的界限。

9.懂得感谢身边人。顺利愉快的旅行需要很多人的帮助,教孩子及时对提供帮助的人表达感谢,让孩子知道自己所得到的一切并非理所当然,不仅会让孩子收获更多帮助,慢慢地,他也会主动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