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货车栏板加高等擅自改装及超载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的通告

2018-08-09 10:16:5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余琳艳  

擅自改装车辆是指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改变车辆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车辆,包括栏板加高、加宽、加长、拆除货厢栏板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项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目前,我区部分货车存在为了超载而加高、加宽、加长栏板等非法改装的交通违法行为,而货车长期超载行驶,又会造成车辆的各项技术性能指标下降,达不到安全技术要求,在行驶中影响了车辆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使车辆的制动和操作等安全性能迅速下降,轮胎变形甚至爆胎,刹车失灵等,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事故隐患,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不完全统计,载重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中有 50%以上是由于超载运输引起的。大量超载车辆长期在公路上行驶,使公路不堪重负,路基受损、缩短公路使用寿命,造成公路重复建设,使国家经济遭受巨大损失。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货车运输经营行为,维持良好道路交通秩序,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即日起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交警大队将联合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大对货车非法改装及货车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规定,对相关人员及企业依法进行处罚。望各货运经营者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自行消除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不超载超限。

                                                        特此通告!

                                                        龙岩市公安局永定分局交警大队

                                                        2018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