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消食健胃来杯DIY的酸梅汤

2018-08-16 11:58:55 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最近天气炎热多雨,人体往往出汗多,容易疲惫,出现阳气盛于外、耗伤津液的状态,酸梅汤可消食健胃、行气活血,可如何熬功效才最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谭汉添副主任药师揭晓答案。

材料选购有讲究

那酸梅汤其实由哪些成分组成的呢?谭汉添介绍,酸梅汤是以乌梅为主药,还配伍了山楂、炙甘草、桂花、陈皮。

传统的乌梅有几种的炮制品:一种是烟熏,一种是生晒,还有就是醋制。煲酸梅汤推荐烟熏的。烟熏以后,乌梅比较黑润,肉比较厚实,外观看起来比较好看,烟熏以后形成的有机酸含量是最高的。这种有机酸叫枸橼酸。人运动以后觉得疲劳,就是因为乳酸的含量高。枸橼酸可以降低乳酸含量,起到缓解疲劳、生津止渴的作用。

山楂的品类很多,有炒山楂、鲜山楂等。如果你怕酸或者想增加健脾作用的话,就可以用炒山楂。想助消化而不是以健脾为主,就可以选择鲜山楂。

加入炙甘草、桂花和陈皮有两个作用:一是增强药效,二是调节香味。

配搭比例与熬制方法

一般来说,乌梅15克左右。山楂一般用3到5克。如果是鲜山楂可能还要多点,可以用到5至6克。炙甘草可以用到5至6克,陈皮2至5克,桂花3至5克。

烟熏后的乌梅比较硬,难出味。可以先把它蒸软了,再把肉刮出来,扔了核再继续煲就容易出味了。刮下来的乌梅肉再与其他材料一起放入锅中煲三四十分钟就已经可以了。

Tips

酸梅汤里面有山楂。山楂,除了有消食健胃的作用,其实也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孕妇不建议饮用。(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