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伯公凹里七烈士

2018-08-17 11:52:5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伯公凹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战略地位重要,经常担负着护送中央和地方干部出入境和运输军需、民用物资等繁重而又艰巨的任务。邹端仁、邹作仁、邹春仁、邹佛仁、邹昌仁、邹启龙、邹晋发7位先烈为了革命,来到了闽粤交界处的伯公凹小山村建立起家庭式红色交通站。

在邹作仁的动员介绍下,邹端仁及其他邹家兄弟邹春仁、邹佛仁、邹昌仁、邹启龙、邹晋发等都成了伯公凹站的地下交通员,帮助苏区筹备军需、传递信息、护送干部等。

1931年底,周恩来从上海到中央苏区任职,他一路化装成讲法语的牧师、装成哑巴的商人前往瑞金。一天傍晚,在大埔多宝坑吃过晚餐后,在青溪地下交通员“小广东”等的护送下,一位穿着平民粗布衣、身带一把纸伞、手提一只草藤箱、仪表朴素大方的同志来到伯公凹交通站。邹端仁、邹作仁两兄弟发现“特殊客人”由于一路历尽艰险、翻山越岭脚上起了泡,便先安排其住宿,然后端来热水给客人洗澡、泡脚,以缓解疲劳。

为了接待好这位“特殊客人”,看客人旅途劳累,邹端仁、邹作仁两兄弟决定杀头母鸭炖汤款待他。第二天临走之时,客人掏出3块银元对邹端仁的妻子赖三妹说:“人来人往接待那么多人,这3块银元给你们贴补家用……”事后,赖三妹知道这位名叫“少山”的人就是周恩来,便留着这三块银元,当作传家宝世代相传。目前存放在永定金砂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

为了筹集军需物资,邹端仁发动6个嫁到广东不同地方的妹妹及其小孩一点一点购买收集食盐,自己也和其他交通员一起化装成老板分散购买军需盐,但在返程途经广东大埔党坪村时,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民团长张赞庭抓到大埔和埔北中学等地关押。但他面对酷刑毫不畏惧、宁死不屈。随后,民团当着十里八村老百姓的面,将邹端仁吊在树上拷打、审讯。无果后,民团将其枪决并用煤油烧尸。

邹作仁是大埔地下党的负责人之一。他随时都准备牺牲,为了不拖累妻子,将还未生子的妻子“卖”掉。妻子知道丈夫的用意后,与后任丈夫一起资助邹作仁的地下工作。后来,邹作仁在护送军需时牺牲在三河坝,到牺牲时都没有后代。

邹昌仁,交通线上护送队员,因叛徒出卖,在大埔党坪村被国民党绑在桥头的柱子上开膛挖心壮烈牺牲;邹春仁,护送队员,在护送干部时被叛徒出卖,为引开敌人,保护苏区干部安全脱险,他遭敌“围剿”而牺牲;邹佛仁、邹启龙、邹晋发也因是红色交通线上的护送员先后被国民党杀害。

(选自《闽西红色故事10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