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地瓜叶居然这么有营养?这种“抗癌蔬菜”应这样吃

2018-08-22 09:58:00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   

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怎么可能不生病”。如今生态环境恶化、生活压力不断增加,各类疾病出现年轻化趋势,社会中亚健康人群数量不容小觑,亚健康问题已成为一项健康隐患。改变亚健康状态在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健康饮食、科学运动、合理作息等。早在四百多年前,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提到“药补不如食补”,说明饮食在生活中占据了极其重要的位置,而“吃什么,怎么吃”成了现代人们非常关注的话题。

在平时容易被忽略的“药膳”蔬菜中,地瓜叶曾一度被人们废弃,或作为饲料来使用。但如今,地瓜叶“身价飙升”,在欧美、日本、香港等地风靡。那么,地瓜叶的营养价值究竟如何?

地瓜叶又被称为红薯叶,味甘,性平,是红薯生长中茎上的叶子。在联合国亚洲蔬菜研究发展中心发表的十大抗氧化蔬菜中,“默默无闻”的地瓜叶却“名列前茅”,并被列为高营养蔬菜品种。它又被称为“血管的清道夫”“蔬菜皇后”“长寿蔬菜”和“抗癌蔬菜”。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它的“内涵”。

地瓜叶营养丰富,其中矿物质与维生素的含量均属上乘。具体来说,其营养物质主要有以下几种:

1.叶绿素。地瓜叶含有丰富的叶绿素,能够“净化血液”,帮助排毒。

2.抗氧化物。地瓜叶含有比一般蔬菜高5~10倍的抗氧化物,能够提高免疫力。

3.维生素。每天摄取300g的地瓜叶就可以补充人体一天所需的铁质和维生素A、C、E,能够强化视力和预防贫血。

4.钾。地瓜叶富含钾,有助于血压的控制,预防高血压。

5.膳食纤维。地瓜叶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改善或预防便秘及痔疮。

6.多酚。地瓜叶含有丰富的多酚,能够预防细胞的癌变。

7.植固醇。地瓜叶富含植固醇,能够降低血液胆固醇的含量,防治前列腺肥大,抑制肿瘤,抑制乳腺增生和调节免疫,改善更年期症状。

8.黄酮类化合物,能够促进乳汁分泌。

9.黏液蛋白。地瓜叶含有丰富的黏液蛋白,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以及延缓衰老。

综上,地瓜叶的药用价值毫无疑问,能提高机体免疫,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润燥戒毒,补气养血,降糖降脂,利尿通便,防癌抗癌。地瓜叶的吃法很多,可凉拌、清炒、做汤等。

但再好的东西也有不适宜食用的人群。因为地瓜叶中含有嘌呤,所以痛风病人应禁食;肠胃消化不良和患有肾病患者不宜过多食用地瓜叶。

此外,不宜与地瓜叶同食的食物有以下几种:

1.青椒。因为地瓜叶富含维生素A,与青椒同食,会破坏其营养成分。

2.柿子。如果地瓜叶与柿子同食得太多,有可能会导致人体的胃酸分泌增多,而地瓜叶与柿子的果酸就会发生沉淀,凝聚形成硬块。严重者可能会出现胃溃疡、胃出血等症状。

3.鸡蛋。鸡蛋中大量的胆固醇和蛋白质会与地瓜叶中的一些鞣质发生反应,同吃有可能会引起腹痛。

4.螃蟹。地瓜叶和螃蟹同食时,在体内会形成一些化学反应,发生结石。

“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现代人应该重视平日饮食,坚持好习惯,避免或者戒除坏习惯,积极预防各类疾病,健康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曾谆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助理、副主任药师张剑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