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妙招!掐揉四缝穴健脾消食

2018-08-31 11:03:41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   

黑龙江省名中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教授 于景献

四缝穴是经外奇穴,除拇指之外的4个指头的第二关节就是四缝穴的所在位置,此穴具有消宿食、化积滞的功效。

成人进食油腻过多,胃部不适,可取四缝穴掐揉100下,一天2~3次。腹痛、腹胀、咽痛、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都可长期用这个方法。按揉时,采用坐姿或者卧姿,用手指的指腹轻轻按压四缝穴直到出现疼痛感即可,双手交替进行。

此外,小儿因饮食不节、喂养不当,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大便不成形等症状者,谓之“疳积”,也可借助此法。具体方法是,两只手都要掐,同时认真看看几个手指四缝位置上的血管,颜色深、发紫或发黑的那些血管要重点掐。由于四缝穴并不敏感,因此掐时要稍微用点力,每次10~20遍。

使用此法期间,无论孩子大人,饮食都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不要吃豆制品、糕饼、花生、瓜子、冷饮等,以免胀气。对于疳积的孩子,喂养方式非常重要,不要过度喂养,不要过食太饱,进食后一定要保持适当的运动和活动量。家长也要在孩子的一日三餐上多下工夫,将饭菜做得丰富、多样化,来吸引孩子慢慢减少零食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