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瑜伽或助降血压

2018-09-03 11:46:14 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加拿大一名16岁中学生在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报告,他做的一项实验显示,每天做15分钟瑜伽有助降血压,效果相当于常用降压药利尿剂。这名学生正与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专家合作,着手更大规模实验。

  英国《每日电讯报》29日援引阿肖克·潘迪的话报道,60名正在接受治疗的高血压患者参与了他的实验。他把志愿者随机分成4组,一周练习5次,每次15分钟,第一组侧重放松休息,第二组做拉伸,第三组做深呼吸练习,第四组做简单的瑜伽动作,如下犬式、猫牛式。三个月后,放松组血压没有改善,拉伸组血压降低4.5%,深呼吸组血压降低7.1%,瑜伽组血压降低最多,达到9.7%。

  潘迪说:“结果显示,瑜伽可能是降低血压的一个重要工具。只是一些简单体式,不需要多少柔韧性,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做到,所以适用范围广泛。”他认为,瑜伽调节血压的好处很大一部分可能在于深呼吸。

  不过,潘迪强调,这不是结论性研究,瑜伽不能取代降压的常规治疗手段。

  拉瓦尔大学的保罗·波里尔教授说:“对高血压患者而言,瑜伽可能比较有趣,能更好地调节压力水平,进而调节血压。瑜伽或许能纳入心脏康复治疗。”波里尔正在帮助潘迪做更大规模的实验。

  英国心脏基金会医学副主任梅廷·阿夫基兰说,这项研究显示,瑜伽的一些元素可能对某些人有一定的降压效果。(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