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全方位保障残疾人福祉 多角度宣传残疾预防知识

2018-09-03 16:18:28 来源: 慈善公益报社  责任编辑:   

财政支持 政策保障 活动多样

全方位保障残疾人福祉 多角度宣传残疾预防知识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权 敬 )每年8月25日是全国残疾预防日,于2017年6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据悉,自《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出台以来, 2016年、2017年两年共为1100万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65.6%。

近日迎来了第二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的主题为“残疾预防,从我做起”。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全国残疾预防日前夕,2018年中央财政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31.7亿元已全部下达;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国“残疾预防日”新闻发布会。而预防日期间,为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中央财政31.7亿元

支持残疾人事业

全国残疾预防日前夕,中央财政下达2018年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10.3亿元,支持各地做好扶残助残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加上已提前下达的21.4亿元,2018年中央财政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31.7亿元已全部下达,由各地统筹用于含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残疾人康复、托养、扶贫、助学、文化、家庭无障碍改造、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等方面支出。

据了解,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采用因素法分配,对残疾人数量多、工作绩效好、贫困程度深的省份给予了倾斜支持。财政部要求各地财政部门与残联密切合作,确保中央财政资金及时下拨,并结合地方安排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统筹使用。

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

覆盖率达到65.6%

为迎接第二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中国残联8月23日在京举行了全国残疾预防日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胡向阳介绍了《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进展情况。据悉,2016至2017年,近1100万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其中约380万残疾人得到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65.6%,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达到49%。2017年,1151万计划怀孕夫妇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诊断服务网络不断完善,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和出生缺陷救助项目稳步开展。

胡向阳总结道,“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显著改善康复服务”四大主要行动稳步推进,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为组织开展好今年的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中国残联与中央宣传部等16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全国各地广泛开展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为支持各地全方位、多角度传播残疾预防知识,中国残联专门制作发布了残疾预防核心知识动画片、H5,向各地发放了1万册残疾预防核心知识读本、7.5万份“残疾预防日”宣传海报。同时,将组织开展在线残疾预防知识有奖问答、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预防日活动期间,中国移动、电信、联通通信运营商还将向全国手机用户发送宣传短信。

全国各地开展

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为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今年预防日期间,全国多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以“残疾预防,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残联在新宁广场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城西区第二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有精彩的文艺演出,还有宣传展板、宣传横幅、义诊咨询、健康指导、法律咨询、发放残疾预防宣传册、残疾预防宣传品等环节。

在四川成都,第二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活动在成华区SM广场举行,活动旨在普及残疾预防知识,使公众识别主要致残风险,了解预防残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四脚手杖、儿童轮椅、洗浴凳、助行器……活动现场,多家康复器材企业向群众展示最新康复器材和辅具,普及康复器材知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等多家医院,还集结了专业医师现场坐诊,开展婚前、孕前、产前及各类疾病义诊活动,并设立了儿童残疾筛查、视力筛查、残疾评定咨询服务点,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残疾朋友参加。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从强化预防和康复保障入手,实施了一系列有关残疾人的民生工程,使20余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康复。省残联先后投入7500万元,支持建成103个规范化县级康复中心、11个市级聋儿康复机构、12个市级辅助器具中心、110个社区康复服务站和48个其他各类康复机构。全国残疾预防日当天,由陕西省政府残工委主办,西安市政府残工委、莲湖区政府残工委承办的大型活动在西安市莲湖区西钞广场举行。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宣誓,医疗机构举行了咨询、义诊,近万人参加了签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