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患难见亲情

2018-09-14 12:15:20 卢椿禄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老谢今年67岁了,他告诉我,他要安享快乐的晚年,因为他的前半生是在苦难中熬过来的。

他出生在永定区龙潭村,生父母因为孩子多,生怕养不好这个最小的孩子,影响他的前程,决定送给家境比较富足的人家抚养。正好隔壁的适中镇有户三口之家,养父母没有生育子女,养祖母急盼有个小孙子,家庭经济又比较宽裕,在当时可算衣食无忧了,于是同意接纳这个孩子。

老谢出生才八个月便来到这个适中镇的新家,由于有养父母和奶奶的疼爱呵护,倒也幸福快乐,日子过得十分惬意,身体也长得健壮。

天有不测风云,老谢4岁时,养父在互助组劳动时,因集体伐木而被杉木压伤至死,真是悲从天降。接着养母又弃他而去,改嫁他人,从此老谢与祖母相依为命,艰难过日子。

老谢的祖母识大体,尽管家庭经济困难,依然让老谢上了小学。然而当老谢上小学不久,祖母的眼睛又失明,此时此刻,小小年纪的老谢就得撑起这个家,龙潭的兄长们都伸出了援助之手,送来了关爱,并且年年岁岁在经济上资助他,村里的至爱亲朋、宗族宗亲也送来温暖,让老谢能够安心读书。

更为惨痛的事又发生了。老谢14岁那年,祖母撒手人寰。生母和兄长们更是坐立不安,都来帮助老谢处理丧事,渡过难关。生母还提出让老谢回龙潭居住,由兄长们安排其生活,但被老谢婉言谢绝了。

一个15岁的小孩,当时生产队考虑到他年纪小,不适宜在生产队劳动挣工分,便安排他在村里的小学当一名记工分的老师。老谢聪明睿智,倒也不负众望,认真教书,得到老师和群众的好评。教了两年书,老谢考虑再三,还是回生产队劳动。这时,龙潭的兄长、生产队的社员都伸出援助之手,不断来探视,在田间还手把手教他劳动技能,在经济上予以资助,帮他解决燃眉之急。

随着老谢年岁的增长,生产队用队里的一头水牛卖掉的钱,会同龙潭兄长资助的钱款,共同为老谢办理结婚仪式促其成家。从此,老谢有了个安稳的家。

改革开放以后,龙潭的兄长率先致富了,于是在往后的日子里,老谢生养子女,儿女结婚,喜抱孙子……龙潭兄长都予以大力帮助。

尤其是几年前,老谢因病重住院和在适中购买商品房,兄长们又筹集大量资金予以慷慨支援,他们的美德在当地传为佳话,深得人们的点赞。如今,老谢子孙满堂,他说他要快乐地安享晚年,因为头顶有明媚的阳光,地上有丰硕的果实,夕阳无限好呀,要倍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