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常回家看看 “空巢老人” 更易患痴呆

2018-09-17 09:57:17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   

“在100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就有7人患有老年痴呆,而在所有患老年痴呆的老年患者当中,‘空巢老人’占六成!”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赵士福教授介绍,老年痴呆是一组病因未明的原发性退行性脑变性疾病,也是继癌症、脑血管病、心血管病之后危害老人及其家属生活质量的第四大杀手,特别是60岁以后,发病率逐渐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痴呆患者中,独居“空巢老人”占近六成。赵士福教授解释,这是由于“空巢老人”与外界交流相对较少,但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大脑功能减退的速度相对更快,所以,老年痴呆更容易盯上“空巢老人”。

“老年痴呆往往是以健忘开始的,如果不加以留意,就很容易被忽略。”赵士福说,早期痴呆的老年患者仍能完成家庭日常生活中的活动,基本看不出任何异常。然而,到了后期,就可能会出现失语、抑郁、急躁等症状,甚至连日常生活也不能自理,而很多空巢老人的子女由于工作忙碌或身在外地,根本无暇顾及老人,也就导致了很多早期病发的老人未得到足够重视和医疗干预。

对于普通老年人来说,为了预防老年痴呆,赵士福教授推荐了一份“阅读处方”,即每天看书、读报1小时,可以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

同时,赵教授也提醒,年龄超过50岁的市民,如果发现自己对几天前的近期记忆都无法掌握时,就表明可能已经出现了老年痴呆症状,此时,通过药物和物理治疗,可以减缓智力衰退的过程,如果等到病情发展到中度甚至重度后才发现,就会失去最佳的预防和治疗时机。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0日报道,按不同的键所花费的时间可以显示是否有手部震颤的症状,该症状影响了75%的患者,在80%的情况下,可以确诊老年痴呆。

澳大利亚昆士兰查尔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个人在键盘上打字的速度可以显示他是否有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一个人按不同的键所花的时间可以显示他是否患有手部震颤,这种震颤大约影响了四分之三的老年痴呆患者,在确诊之前可能会持续出现长达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