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风寒感冒服五神汤

2018-09-18 09:37:34 谢明霞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   

受访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 陈泽奇

入秋后,早晚温差变大,稍有不慎就会染上风寒感冒。我们小的时候,稍有受凉感冒,大人就会给我们煮一碗生姜红糖水,喝完睡觉捂被子发一身汗,感冒就好了七八分。在此,推荐一款“五神汤”,在生姜、红糖的基础上添加三味中药,具有解肌发汗、调和营卫的作用,对风寒感冒初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具体为:荆芥、苏叶各10克,茶叶6克,生姜10克,红糖30克。红糖加水适量,煮沸,使其溶解;荆芥、苏叶、生姜切成粗末,与茶叶一同放入瓷缸内,用开水冲泡,盖严盖子;倒入红糖拌匀,用小火煮沸后,即可趁热服用。

方中,荆芥为发汗、解热药,辛散气香,擅长发表散风,且微温不烈,药性缓和,可以广泛应用于风寒、风热或寒热不明显的外感患者。苏叶能发散表寒、开宣肺气、理气合营,针对风寒感冒、头痛鼻塞等症状疗效较好。茶叶清利头目,红糖温中散寒,与生姜搭配可使发散解表效果增强。

喝完此方后,最好盖上被子,静心休息,出一身大汗后,更换干净衣物,症状便可减轻大半。剩下的药液,还可以煮热当茶饮。

风寒感冒的常见症状是鼻塞、流鼻涕、咳嗽、浑身酸痛等,应与风热感冒、暑湿感冒加以甄别,辨证用药。患者除了注意保暖、及时服用药物,还可以通过热敷、汗蒸等其他方式辅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