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初溪土楼的“五个一”

2018-09-19 15:49:37 徐少同来源: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   

早闻福建永定土楼,在中国传统古民居建筑中独树一帜,被誉为“东方建筑文明的一颗璀璨明珠”。趁节日假期,笔者驱车前往永定下洋初溪徐氏土楼群,探寻这一饱含客家文化的世界文化遗产。

据村支部书记徐苗光介绍:村里现有人口2000多人,都是徐姓人家。整个村子东西长500米,南北宽约300米,海拔500米-600米,现有5座圆楼和31座其他造型的土楼。我们还见到了89岁的徐栋祥老伯,他拿着两本族谱说:“我用‘五个一’来概括我们初溪村的特点。”

一种姓:整个村的人都姓徐。过去,我们徐姓人在深山密林、交通闭塞的情况下,几乎无外人进出。

一朝向:村里的土楼大门都向北。因为土楼群位于山腰上,南面是层层叠起的梯田,北面地势较为平坦,这样特殊的环境决定了初溪村土楼坐南朝北这一方向。

至于5座圆楼为什么当时不建方楼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客家建筑讲究“藏风聚气”,而圆楼的避风性能比其他形状的土楼要好得多。

一道门:村里绝大部分土楼都只有一道门。除风水的原因外,主要还是为了更好地防御野兽和抗击匪盗。

一个庆:村里所有大楼的楼名都带一个“庆”字。“庆”是庆贺、庆祝、祥和的意思,表达了初溪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一风俗600多年来一直延续,这在福建其他地方土楼中是绝无仅有的。

无一井:村里所有的土楼内部都不挖井。一是因为初溪土楼群沿溪而建,楼内楼外有用之不竭的山泉水;二是因为初溪村是建在石头山上的土楼群,天井底下打水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三是依据了中国传统《易经》中“八卦”的阴阳五学说,初溪村的土楼大门北向属水位,而楼门外的两条大溪水流潺潺,一旦楼内再挖井,那么过多的“水”必使楼内的生存环境失去平衡,带来灾难。

除了以上特点之外,初溪土楼群还有“五个最”:

最集中的土楼群。占地面积仅15万平方米,却拥有36座大大小小、方方圆圆的土楼,这在福建土楼中找不到第二处。

最美丽的土楼群。由5座圆楼和31座方楼组成的土楼群错落有致、规模宏大。更难得的是,土楼群与周边的高山、绿水、梯田、农民、耕牛等有机融为一体,在福建土楼中也可以说是仅此一见。

最古老的土楼群。土楼已经历了数百年的历史,其中集庆楼是福建现存最古老的圆土楼,建于明永乐十七年(1419)。这是地地道道的明清土楼的组合建筑群。

最特殊的土楼群。一是初溪地处深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产生活方式至今还可在此管中窥豹;二是初溪集庆楼从一楼到四楼用72道楼梯把整座圆楼分割成72个独立的单元;三是集庆楼全楼木质结构,不用一枚铁钉,成为福建现在最古老、楼梯最多、结构最特殊的圆土楼;四是善庆楼外墙为白色,建于1978年,是福建土楼中最年轻的圆楼。

最知名的土楼群。初溪土楼群最早是被美国人的卫星发现,疑为核反应堆或导弹发射井而引起重视。直到2004年10月1日才对外开放。目前,初溪土楼群是福建土楼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