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又见兰花开

2018-09-21 11:10:42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我家的兰花又开了,每年都在暑假期间,仿佛如约而至。

有友人告诉我,这盆兰花的名字叫黄金小神童,是蕙兰与四季素心兰的杂交品种。其实,我之前由于缺乏对兰花的研究,也不懂得它叫什么名字,只是简单地认为它是山兰花呢。由于这个品种的兰花花色金光灿灿,鲜艳夺目,整个花骨朵纯正金黄,毫无杂色,因而又被称为“黄花素心”,花大而长,发出淡淡幽香。

今年,我家的兰花开花足足推迟了一个月,我开始还以为不会开花了,没想到最后还是开了。去年,大约7月10日左右就开始抽出花蕊,然后慢慢长出花苞,大约8月10日左右开出第一朵金黄色的花,七朵交错的花苞次第开放,约摸十天的时间全部开完,直到8月25日才开始逐渐凋谢,整个花期差不多有两个月。

有友人问我,怎么他家里养的兰花叶子越来越少,也不会开花,最后还枯死了,我根据自己多年养花的经验作了回答。其实,从前我家里的花草树木都是被我养死了,就是因为我勤于浇水,最后都死了。于是,我向花圃的朋友请教,他们告诉我,花都是被浇死的,不是缺水干死的。我按照这些专业人士的指点,针对兰花这般娇贵珍稀的品种,我一周浇一次水,一般都是用喝剩的矿泉水或者是山上载来的山泉水浇灌,很少用自来水,因为自来水会挥发出刺激性的氯气,灼伤兰花嫩绿的细叶,会导致弯弯而细长的绿叶发黑直至干枯,影响美观,甚至影响花期。

我喜欢我家的那盆兰花,那是10年前我搬新家时,在路边的一个摊位上买来的。当时,我骑着摩托车路过那里,偶然发现有人在路边摆着十几盆兰花,我停下车来,走上前去,这才看清楚摊位的主人,是一个戴着黑边框眼镜的清瘦男孩,看样子应该是大学毕业刚步出校门的模样。我蹲下来仔细观察那些兰花,长得瘦弱,令人生怜,我禁不住喜欢上了那几盆兰花了。我问了那个男孩兰花的价钱,男孩怯怯地伸出一只手,我明白了,于是从口袋掏出一张50元的纸币,递给了男孩。男孩利索地替我挑选了一盆,就是现在一直养在我家里的那盆。

男孩告诉我,他大学毕业后,在一个边远的乡镇教书,日子过得虽然清贫,但是他觉得作为一个从山里跳出农门的贫困孩子,他挺知足的。后来,学校分配来一个叫兰的漂亮女孩,男孩一下子喜欢上她了,两人同时坠入爱河。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两人交往不到两年,还没有等到谈婚论嫁的地步,女孩由于家庭变故,独自去了深圳,一去不回。再后来,男孩慢慢地喜欢上了大山里的兰花,并且挖回来栽培繁殖,而且规模逐渐扩大,有了苗圃和摊位,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小有成就。

我每每看见我家的兰花开花的时候,我就想起了那位心地善良的男孩,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知道他现在情况如何?我想,做人就应该像这盆兰花一样,品质纯正、朴实无华、素心雅致,才能焕发与众不同的芬芳,才会让人心仪,值得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