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水肿,先活血

2018-09-25 16:22:17 来源: 人民网-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 徐建龙

  如果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肿了一圈,但体重没有明显增加,肿的部位是局部,可能是水肿在作怪。

  水肿表现形式多样,相当一部分患者表现为颜面及下肢水肿、下肢硬肿,且伴有肿胀感,夜间及活动后加重,晨起及休息后缓解,甚者可见肢体麻木、乏力、口干不想喝水、舌暗红、苔白、脉沉涩。中医认为,这类水肿是因瘀阻水停所致。当人体气血不调、气滞血瘀、经脉不畅,就会导致局部气血运行紊乱、水液停结,发生肿胀。

  瘀阻水停说明瘀血是一种致病因素,也是病理产物,有三种原因可引起瘀血,即气滞血瘀、气虚血瘀及寒凝血瘀。对于治疗和调理这类水肿,应先活血再辨证治疗。气滞血瘀者,应疏肝活血利水,可选择血府逐瘀汤合用桂枝茯苓丸加减;气虚血瘀者,当益气活血利水,可将补阳还五汤合用当归芍药散加减;寒凝血瘀者,当温经散寒、活血利水,可选当归四逆汤合用当归芍药散加减。另外,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脉血康胶囊、血瘀逐瘀胶囊、桂枝茯苓丸等中成药。

  患者还可调整生活或采用一些调理方法祛水肿。1.改善生活方式:吃盐过量可导致血脉不畅,所以饮食宜淡;活动不宜过度,也不要久站,睡觉时抬高双脚,避免熬夜,注意保暖。

  2.按揉穴位:多按揉血海穴(取坐位,腿绷直,膝盖内侧会出现一个凹陷,凹陷上方隆起肌肉的最高点)和足三里穴(外膝眼直向下四横指处),可以养血活血。

  3.中药泡洗:鸡血藤30克,生麻黄、桂枝、制附子、细辛、生艾叶、红花、泽兰、乳香、没药各10克,煎煮后兑温水,泡洗双下肢,可起到温通经脉、发汗、消肿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