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教练吴海燕:8年带出80多名优秀跆拳道新苗

2018-10-09 17:33:00 游萍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教练吴海燕:8年带出80多名优秀跆拳道新苗
□ 游 萍 文/图

吴海燕指导学生

吴海燕,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人。2010年9月,她毕业于福建省跆拳道体工大队跆拳道专业队,为了永定的体育事业,放弃了沿海城市的优越条件,只身来到永定区文体广新局少体校当跆拳道教练,至今刚好过了八个年头。在这短短8年时间她带出80多名优秀跆拳道新苗,她所培养的运动员陈思颖获得2016年全国青年跆拳道比赛冠军、2017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46公斤级冠军,廖婧获得2012年全国跆拳道青少年比赛亚军,谢丽虹2018年获得全国青年空手道锦标赛53公斤冠军、李雪琪2015年获得全国青少年跆拳道比赛第三名、卢佳琪2016年获得全国青少年赛42公斤级第三名。而她自己获得国家级跆拳道运动健将称号、2012年获得永定区文体局少体校优秀教练员、2013年获得永定区委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永定区评为优秀青年、2015年获得龙岩市体育局优秀教练奖。

在满满的成绩面前她从不满足,每天扑在跆拳道训练馆一线,为培育永定的体育新苗勤勤恳恳工作。吴海燕说:“我热爱跆拳道事业,它是一项现代竞技体育运动,被正式列为奥运会、亚运会的比赛项目。我们培养孩子们主要是以修身养性为基础,以技术格斗为核心,磨炼人的意志为目的。跆拳道运动充分体现了柔韧性、灵敏性、技巧性,比赛以腿法为主,快速有力击打到对方身上护身及头部得分,腰部以下、腿部是禁止击打的。通过跆拳道训练,可使练习者身心得到提高和完善,培养出自信、忍耐、谦虚的精神”。

永定跆拳道馆位于区体育馆课外活动中心四楼,由于要带动训练气氛,每个动作吴海燕都会大声呐喊助威。她声带喊坏了就靠麦喊,她说只有自己投入到训练中才能积极调动运动员训练,大家都说她是拼命三郎。在每次收新学员时,她都会深情地对她的学员说:“孩子,当你叫我教练的那一刻起,咱们师徒情谊的种子便开始萌芽。训练的时候你会发现教练很严厉,累了疼了的时候教练似乎并不在意,其实教练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但是,为了你的成长,有些事情你是要学会自己克服,慢慢地你会变得更加坚强。在以后的成长路上、比赛台上,你只有坚强才不会轻易被困难打倒,这是教练的责任,也是送给你最好的礼物”。在训练场上,她把每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动作不正确时亲自示范,手把手教严格要求,这就是永定区跆拳道教练吴海燕培养体育新苗的真实写照。

2016年7月,福建省跆拳道比赛在永定区举行,吴海燕已是怀着5个月身孕的孕妇,在赛场上她仍然亲自给孩子们穿好比赛服装,鼓励孩子们认真比赛沉着应战,每场比赛她都在场上亲自指导,为孩子们呐喊助威。当看到运动员得分时,她也激动得欢呼跳跃,所有人都为她捏把汗,省体育局的领导对吴海燕说:“海燕,你怀着身孕,你不要那么拼,你再这么拼的话我会让人把你请下场”。海燕笑着说:“谢谢领导关心,不让我上场我放心不下我的孩子们,我会保证肚子里孩子平安无事,我是运动员身体棒着呢!”她总是笑了笑说没事没事。这就是倔强的吴海燕,这就是如慈母般爱着孩子们的吴海燕,这就是带出了一支又一支坚韧的、勇敢的、睿智的、跆拳道队员的吴海燕。

按规定,生孩子有180天假期,而她在孩子28天满月过后就马上回到跆拳道馆投入训练。由于月子没休息好,过早投入到训练中造成膝盖受寒后渐渐感觉到疼痛无力,经医院检查是三度深度损伤,必须动手术,在厦门中医院手术出院后还得用拐杖三个月。但是,她仅休息3天又投入到训练中。更多人不解说她傻,她说“这不是傻是责任,家长们把孩子交给我,我有义务和责任带好每位孩子并让他们成才”。她是跆拳道国家级健将,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是永定区文体局少体校特聘人才。她时常提醒自己,不论遇到再大的困难也决不能松懈,目的是不能辜负领导对自己的期望。

在永定8年时间里,为了永定的体育事业,为了培养更多更好的体育新苗,吴海燕付出了很多心血。她说:“如今我也是永定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所带的运动员都能取得好成绩,拿到等级证上个好大学,只有这样才能心满意足,只有这样才能回报永定乡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