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勤奋读书结硕果

2018-10-12 10:05:18 卢椿禄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今年高考,在永定一中就读的龙潭考生苏文浚,考得全市文科第一名。这一喜讯,在永定龙潭村引起强烈反响。

的确,苏文浚的祖辈都是目不识丁的农民。他的祖父年轻时,曾参加过鹰厦铁路的建设,由于复杂的施工环境,艰苦的工作条件,导致后来双目失明,生活陷入困难的境地。那时候的祖父母,含辛茹苦生养了三个女儿。为了生活,常见他祖父携带女孩蹒跚在漫长的乡间小道上,请求左邻右舍、邻里乡亲的资助以解燃眉之急。当然,各级政府部门也曾给予一些救济。

长路漫漫,祖父母终于熬过了漫长的岁月。女儿长大成婚。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光里,女儿女婿奋力拼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2000年,苏文浚出生,举家欢喜,他们把爱倾注在苏文浚的身上。

苏文浚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靠辛勤劳动挣钱。但他深知,要让孩子有出息,就得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孩子能够专心致志读书。从上小学起,父母亲总是千方百计满足孩子的学习需要,让孩子读书没有后顾之忧。

苏文浚在家乡读小学、初中。初中毕业后以排名400多名的成绩考上永定一中。父母亲欣喜的同时,教育孩子,要发奋努力,争取优良成绩。父母说,生活费你不用愁,每月准时到位。节假日不要贪玩,要好好读书,最好节假日不要回来,回来也是玩,还是浪费时间,不如留在学校自习。经过努力,高一时,考试成绩排名在一、两百名之间,高二时跃升至15名之内,如此巨大的进步实在是来之不易,难能可贵。

苏文浚取得好成绩,他有自己的体会。他告诉弟妹们,每每上课的时候,专心听老师讲课,遇有疑惑的问题一时解不了的要记下来,每次考试有失误的地方要记下来,每次复习作业时遇到难题要记下来……面对这些“难题”绝不能放过,要逐一解决。有的自己找资料,有的请教老师,有的与同学讨论,总之不能让“难题”溜过。正因为有这种孜孜不倦的学习劲头,才使“难题”“怪题”一个个迎刃而解。每破解一道难题,苏文浚总是特别开心。

苏文浚为家乡的学子树立了榜样。恢复高考以来,龙潭学子年年喜报频传。但是能取得全市第一名好成绩,实在难得,难怪全村的父老乡亲都为他点赞,祝福他在高校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