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供销社+金融”,永定助农有新招

2018-10-22 09:54:00 刘必然 刘永良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本报讯 (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刘永良) 近日,辣椒采摘正当时,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坎市街社区的农民陈小华一头扎进了100亩红彤彤的辣椒地里。“我用贷到的30万元,流转了60多亩土地,扩种了辣椒,今年预计增收120多万元!”陈小华掩饰不住满心喜悦。

这笔创业资金得益于永定供销社的推荐。“我们向商业银行推荐优质农户,并提供信用担保。商业银行根据推荐名单放贷,最多50万元。考虑到种养殖成本回收周期较长,把贷款的周期定在三年。”永定供销社主任李振雄说。据统计,从2017年2月放出第一笔20万元的贷款算起,到如今已将126笔贷款发放给农户,共计4105万元,供销社推荐成功率超过了50%。申请对象主要来自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

长期以来,永定供销社在服务三农中发现,农村家庭正常信贷获批率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经常面临“没钱用,借钱难”的烦恼。为此,永定供销社专门成立了供销农业服务公司,与银行机构合作,让创新金融产品真正惠及三农,让农户完成“创业成功”的蝶变。

一开始,“好政策落不了地”是供销农业服务公司总经理廖昌连最担心的,“大多数农户没有专业的金融知识,加上市面上五花八门的贷款难免让他们心存疑虑”。为了让农户搞懂弄通,供销社开始尝试通过商业银行的基层服务网点由点及面地扩大宣传。去年9月,供销社组织了一场助农金融宣传推进会,编发了5000份通俗宣传册。同时,定期和贷款农户座谈,搜集农户反馈的第一手信息。

“回收周期较长,信用风险管控就显得尤为重要。” 李振雄介绍,放款前,由供销社和商业银行各派一名代表展开联合入户调查,严把材料审核、信用查询等关键环节,形成推荐表和资料图片提交商业银行的上级单位。

“调查员经常要在田间地头奔波,建档、评级、授信,为农民提供一条龙服务。”廖昌连笑着说。

根据相关业务规范,以往农民贷款达到30万元以上,通常就需要6名自然人担保,而在供销社推荐和基金担保下,担保人数降至3名。

“贷款的门槛降低了,也省去了农民到处跑人情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 李振雄说,“如今,担保基金规模已达1300万元,按照担保基金和放贷规模比例为1∶10的约定,商业银行贷款的总金额为1.3亿元,能让更多农民受益。”

截至目前,永定助农贷款申请金额主要集中20万元~50万元。供销社正和其他金融机构开展小额贷款合作,让10万元以下授信的生产规模更小的小微农户更快拿到创业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