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区国土局:扎实补充耕地 坚守耕地红线

2018-10-23 17:49:29 张勇锋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张勇锋)今年来,永定区国土资源局采取五措施,扎实推进补充耕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旧村复垦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断健全完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基本农田管护,区政府和各乡镇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建立基本农田巡查工作机制,同时对占用耕地的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切实保护耕地。

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3月底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入库工作后,因与生态红线管制区部分重叠,再次进行修改完善,于6月底完成了数据库入库工作。

全力开展补充耕地。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土地开发有关政策的宣传发动工作,对宜开发的地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开发。同时加强对县级土地整治项目的测量、设计工作,规范补助标准,依程序验收,严把质量关。今年以来,完成补充耕地267.26亩(其中水田102.14亩)。立项土地整治项目25个,规模1155亩,新增耕地1072亩;立项县级土地开发项目20个,规模654亩,新增耕地611.5亩。到目前为止,已动工或可验收补充耕地面积1274.63亩。

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打造高标准农田为目标,有序推进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278亩,占全年任务的40.7%(2018年任务数5600亩)。立项土地整理项目21个,规模9437.49亩;立项旱改水项目5个,规模478.78亩;立项整乡推进土地整理项目1个、整村推进土地整理项目2个,规模13500亩。

扎实推进旧村复垦工作。积极主动作为,加强业务指导,加大督促检查,狠抓旧村复垦项目质量。今年共完成5个旧村复垦项目验收工作,产生增减挂钩指标32.72亩。通过组织测量、设计后,已向省国土资源厅申报先行核定2018年旧村复垦项目10个,规模为171.9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