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如诗如画龙虎山

2018-10-26 10:46:08 刘永良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最近,朋友从“世界自然遗产”龙虎山回来,同我分享旅游之乐,忽然勾起我前些年游览龙虎山的记忆。

龙虎山在江西省鹰潭市境内,乃独秀江南的秀水灵山。

人们常言“山离不开水”,龙虎山也不例外,而这水就是泸溪河。导游说,泸溪河发源于福建注入鄱阳湖,秀美的泸溪河像一只凰,而凤就是龙虎山,因此山水演绎着一曲《凤求凰》的传奇。乘竹筏畅游泸溪河上,两岸美景尽收眼底,最令人称奇的是泸溪河流过的仙水岩这一段竟汇集着十大美景,灵气活现。

龙虎山乃中国道教发祥地,道教正一派“祖庭”。张天师在2000多年前就在龙虎山创立了正一派,从此龙虎山以道教文化扬名天下,处处都体现着道文化。以大上清宫为例,在道教兴盛时期曾建有91座道宫、81座道观、50座道院、24殿、36院,可以想见当初的道文化是何等的辉煌。但由于年代更迭,一些道观已然消失,现在只保存了大上清宫、天师府、正一观等。其中最令我感兴趣的莫过于天师府了。天师府是历代天师起居之所,被誉为“南国无双第,西江第一家。”天师府占地3万余平方米,依山傍水,规模宏大,布局呈“八卦形”,是我国现存的最古老、最宏大的大府第建筑群,天师府也是留给世界绝无仅有的道教文化史。

在仙水岩中有拍案叫绝的千古崖墓景观,墓葬为春秋战国时期古越人所为,崖墓放置在悬崖峭壁之上,不禁让人折服古代先民高超的智慧。百米悬崖上的棺木是如何放置的,古越族人为什么要将先人安放在洞穴之中,这些疑问还有待于解答。龙虎山景区的“升棺”表演,可谓独具一格。棺椁是用质地坚硬的楠木制成,放在泸溪河的一只小舟上,棺椁两端凿有方形的槽孔,便于运输以及吊装。山下有一台木制卷扬机,上装一个直径约1米的手摇轱辘,山顶有一个滑轮,通过卷扬机的转动,可将绳子收紧以及放松,卷扬机上的两根长数十丈的粗麻绳直接毗连山顶的滑轮,通过滑轮垂至江面,一根绳子毗连悬棺,山下两个大汉费劲地手摇轱辘,小舟上的棺椁徐徐升空,升到500多米的高端墓穴口。山顶两个小伙子顺着麻绳滑到崖洞口。此时,忽见一位小伙子顺着另外一条麻绳,从山顶降落,将棺椁轻轻地推入墓穴内。安葬者再顺着绳子灵便地滑落到小舟上。吊装棺椁大功告成,先后不过20分钟。悬棺吊装触目惊心,有点接近杂技节目的“空中飞人”,但有惊无险。作升棺表演的据说是当地药农李家三兄弟。他们在演示的同时还会加上自己的一些噱头,在半空中时而快速翻转,时而单手持绳站立。这些可不是耍杂技,而是寓意着“发财”“大展鸿图”等,为游客博个好口彩。